禮貌、善良、正確的態度,人生必修三學分
作者:周俊勳

我常常被認為是個「怪咖父母」,因為我一點也不要求孩子的課業表現,但是我對他的要求還是有,我總是笑著跟孩子說:「爸爸不會要求你要考一百分,但是我有幾個原則你一定要知道,這些原則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你沒有做到爸爸要求的這些,你就算每天都考一百分,爸爸也還是會修理你!」

我就是要這樣教小孩
我常常被認為是個「怪咖父母」,因為我一點也不要求孩子的課業表現,但是我對他的要求還是有,我總是笑著跟孩子說:「爸爸不會要求你要考一百分,但是我有幾個原則你一定要知道,這些原則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你沒有做到爸爸要求的這些,你就算每天都考一百分,爸爸也還是會修理你!」
第一個我覺得非常重要的,就是禮貌。很可怕的是,現在全世界家境好的小朋友都普遍沒有禮貌,因為父母太過於寵溺。和長輩、朋友打招呼、在公共場合不大聲喧嘩,這些講起來很基本的事情,現在都被忘記了,所以,在臺灣我們時常都會覺得很亂很吵,就是一種忘記人與人之間禮貌最好的證明。
第二件我總是告誡孩子的事情,是讓他要做一個好人,不要因為自己的好惡去傷害別人。這樣的道理,現在才六歲的他可能難以明白,我就會用生活裡實際發生的事情去解釋。怎麼解釋什麼是自私?為什麼自己喜歡的事情會傷害到別人?
孩子很喜歡帶自己的玩具去學校,每個星期都帶不一樣的,有一次他帶了自己很喜歡的玩具去上學,中午吃飯的時候沒有特別把玩具收好,只是隨便丟在書包上就跑了,吃完飯後他就發現玩具不見了。老師找遍學校也找不到,這下孩子就著急了,不只是哭了,還大哭大鬧起來,搞得整個學校都知道這件事情。老師本來有想過要搜大家的書包,但這其實是個很不好的解決方式而作罷。顧及小朋友的感受,於是打了電話給我太太,告訴她玩具不見了,但是請我們給她一些時間,她想要給拿了玩具的小朋友一次機會。

我和太太都覺得這實在是件無所謂的小事,真的不用因此傷害到拿的小朋友。那天孩子一回家,我就跟他說:「無論最後有沒有找回來玩具,你都不應該怪別人。第一,你自己沒有把玩具收好,放在外面,就是引誘犯罪(為了這四個字我又額外解釋了一大堆),這就是你錯在先了。第二,雖然拿人東西不對,但是如果明天去了學校,玩具找到了,你一定不可以罵那個同學,也不可以因為他做過這件事情而瞧不起他,因為,人都會犯錯。爸爸也會犯錯,爸爸從小到大做錯過很多事情,但是事後知道了就改過、修補,每個人都是這樣子。」我會特別強調後面這一點,是因為我發現很多小朋友從小就不能夠寬恕,知道別人錯的一點事情,就會一直指著對方講好久好久,好會記仇,這實在是一個可怕的種子,不能輕易種下。
事實上,孩子的老師有猜到是哪個小朋友可能做了這件事情。孩子每個星期都帶不一樣的玩具去學校「招搖」,小朋友會羨慕、想占為己有是很自然的心情。事情發生的那天,老師偷偷打開過那位小朋友的書包,就確認了事件的始末,但是她選擇不在當下讓那個孩子難堪。對我們來說,四、五歲的孩子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是刻意的,我們覺得這件事情最重要的反而是不要給那個孩子造成陰影。所以我們都覺得老師的處理方法很好。

後來孩子也知道是誰拿走玩具,但是他表現得很好,一點也沒有對那個同學流露出異樣的態度,他不但原諒了他,還繼續和人家做好朋友、有說有笑的,我很以他為榮。我們甚至曾經因為想到這個小朋友的家境,還想要在他生日的時候,把玩具送去給他當生日禮物,他的媽媽婉拒了我們,她很感謝我們的不計較,也知道小孩收到禮物會很開心,但是她覺得這樣反而會讓小朋友價值觀混淆,好像拿人家東西不但沒有錯,最終還會得到這個東西。
孩子也曾經有想要拿別人東西的時候,我就會拿這件事情來提醒他,讓他想想當玩具不見時,心裡有多難受、自己哭得有多離譜。每個人都會犯錯,不要過於苛求,也不要因為自己的名利、好惡去傷害人家,哪天換成自己犯錯的時候又會是怎麼樣呢?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做一個善良的人。
第三件我會非常要求孩子的,就是態度。孩子時常跟我說:「爸爸,怎麼辦,你是棋王,可是我圍棋下得好爛喔!同學都笑我。」我總是說下得好壞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上課的時候有專心就夠了。好多小朋友也許在某個領域表現得很好,可是,站遠一點點看,就會發現他們並不是真的投入在這件事情上。運用技巧去獲得高分,以結果來看好像很厲害,可是,小朋友在過程中並不會盡心,也就不會多做思考。學習課業,或者學習才藝,最後都應該是要引導小朋友做更深入的思考,但是,熱愛比較「結果」的導向,讓學生都變得只是去背、去記憶、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對還在成長、還有更多可能的孩子來說,這實在不是最重要的。而且,只有當你能夠投入某件事情,你才會真正了解、喜愛這件事情。

先前和學生們閒聊時,發現他們很羨慕我拿過世界冠軍,我總是跟他們說,不用羨慕我,我是屬於那種很笨的人,就好像《射雕英雄傳》裡的男主角郭靖,小朋友覺得他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遇到了洪七公、遇到了黃蓉,我說,洪七公是郭靖的貴人、黃蓉是幫他很多的賢內助,但是他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很努力。我問他們知不知道郭靖練「亢龍有悔」那一式練了多久,小朋友說:「不知道啊!很重要嗎?不重要吧?」我說,以過程來看,練幾次不重要,但是以結果來看就很重要了。郭靖因為笨,所以每一式都要練很久很久,他之所以可以成為令人景仰的俠士,是因為苦練。同樣的,如果是郭靖的好朋友楊康,可能一天就能學會一式,但是,楊康的聰明導致了他不會想要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所以,最終他學什麼都學得不夠好。
郭靖的笨,讓他必須把一件事情做一萬次、十萬次,而我就像他一樣,在臺灣圍棋界,優秀的人很多,而我絕對稱不上聰明的那一個,但是他們付出的時間遠不及我多,倒不是因為他們不願意付出時間,而是因為他們的聰明讓他們快速領悟、理解了老師教的東西,於是就可以把時間拿去學別的東西,但是,同時間,我因為笨,所以慢,所以下了課可能還要花很多很多時間去思考內容、想想可以怎麼應用在實戰上,於是,我的基本功就變得比任何人更紮實。

我因此告訴學生,聰明、天份絕不是絕對必要,努力和持續才是成功的要訣。寧可像郭靖一樣,把一個招式練到滾瓜爛熟、非常厲害,而不要只是用十分鐘把事情學會了,就覺得自己是天才,然後就開始招搖撞騙。不紮實的東西,往後都會崩壞,唯有持續、堅持下來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全力以赴,是我一直以來很喜歡的座右銘,是我最大的優點,也是我之所以有可能成功的原因。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將這樣的態度教給孩子和我的學生。
我想,如果能夠真正做到這三件事,人生其實就不容易遭受什麼挫折。有禮貌,自然會引來貴人相助;不去傷害別人,自然也就減少了別人傷害你的機會,尤其還要教導孩子的是不貪心,不要什麼都想要得到,也不是什麼都需要占為己有;有好的學習態度,就會找到自己想要、也適合自己的路。
從小開始,從跟我同輩的小朋友、比我晚一輩的小朋友,到現在我的學生輩的小朋友,我在圍棋的世界裡其實看了很多很不好的小朋友的表現。他們的棋都很好,就算不下棋了,他們也都會有很好的學歷和事業成就,但是他們都欠缺很多做人處事的態度,我覺得那是家長沒有把這些態度讓孩子知道,真的很可惜。聰明的孩子如果能夠暫時不要執著成績,把禮貌、態度和為他人著想的心帶回生活中,他們將來一定可以走向更高的成就、更高的境界,為社會帶來更好的影響。但是,很難過的事實就是在那些看似優秀的小朋友身上,幾乎找不到這些特質。

我覺得這是因為他們的成長過程是速成的,一切都被壓縮在一次最短淺的成績上。課業、才藝都要看表現,然後拿這個去跟同學、跟鄰居、跟家人朋友做比較。當生活的一切只為了比較,想想不是很可悲嗎?我想要改變這樣的狀況,當然只靠我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是我至少可以試著改變孩子和學生的想法。
當孩子考一百分的時候我們沒什麼特別的反應,可是如果他在外面看見長輩卻沒打招呼就會被罵,別的家長看到我們這種「另類」的教養,這種莫名的反差,也許能夠激起他們多去想一想教育的另一種可能性。
本文摘自《棋手無悔 犯錯是成功必需的布局》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