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嚼慢嚥,吃出食物滋味
文/劉駿耀


要瘦身,第一個要改的飲食壞習慣,就是「吃太快」。
每當我問胖子:「你吃東西的速度快不快?」胖子的回答幾乎沒有例外:「吼,你不曉得,我吃東西,超快。」


我觀察統計的結論是:吃很快,不一定是胖子;但胖子,一定都吃很快。


我相信,大部分的業務人員都跟我一樣過著不穩定的生活型態,因而養成一些飲食的壞習慣,包括「吃的速度」。除了坐下來的時候吃太快,我還經常在車上吃─邊開邊吃,等紅燈時快吃,綠燈亮時再猛塞一口,才放下手中的食物,繼續邊開邊嚼,等待下一個紅燈,再狼吞虎嚥一番。


沒有「吃的品質」,就算吃的內容是山珍海味,再好的食物到了身體裏,也都成了廢物。


為什麼吃得太快會導致肥胖,在這裏我只簡單地說:當你吃很快,而已經把胃塞滿時,你的大腦卻還來不及接收到「飽」的訊息,於是命令你的嘴巴繼續吃。最後,當你腦袋接收到「飽啦」的時候,其實你的胃已經吃撐了。


我經常在離開餐桌時,說一聲「我吃飽了」,然後躺到沙發上休息。過了十分鐘左右,才慢慢感到「吃太飽了」,而且愈來愈撐,撐到很不舒服,想吐。這就是吃太快造成的。我的胃一直保持「愈撐愈大」的狀態,請問:我能不胖嗎?或者,我瘦得下來嗎?


知道「吃太快」是肥胖的原因之一,我首先強迫自己「放慢吃的速度」。


可是,習慣之所以叫習慣,豈是說改就能改的?


總司令(我太太)發現我「知易行難」,於是就頒布了教戰手冊─


慢食第一招:每吃一口,必須完全放下筷子。等到口中食物完全吞嚥之後,才能再拿起筷子。


慢食第二招:每吃一口食物,必須至少嚼三十下(心中默數),才能吞下。以前一口食物只嚼三下就狼吞虎嚥下肚,現在一定要細嚼慢嚥。吃任何東西,都得強迫自己使用這兩招。雖然只增加這兩個動作,但剛開始時,卻耗掉我極大的耐性。


這,這哪受得了啊?以前的習慣是,扒了一口飯,順勢挾兩口菜塞到嘴裏,然後邊嚼邊吞,喉嚨有時會噎住,就端起湯來灌一口……現在總司令要求:「你吃東西的時候可不可以優雅一點?吃完嘴裏的食物,再吃下一口。」我已經習慣「飯菜湯三合一」,卻要改成「分解動作」,像是儀隊練習踢正步,操得人仰馬翻,叫苦連天。不信你試試。


如果,是在平時,我可以不受約束;無奈此時此刻,我身處「戰時」,只得頂著鋼盔往前衝。


不久,總司令所主導的「軍機處」又來了一道軍令─


慢食第三招:認真地咀嚼,品味口中食物的滋味。


這總司令果然「心機很重」。她憂心我快吃的習慣一時三刻改不過來,便增加一些項目,轉移我的注意力,不是只顧著計算咀嚼的次數,而忽略了食物的美味及吃東西的樂趣。這下子,我的每一頓飯,都好像在當美食比賽的評審。


例如:總司令做的雞腿肉三明治。她會灑上幾顆黑芝麻。以前我咬一大口,嚼幾下就吞下去了,通常小芝麻不會被我咀嚼到就已經在胃裏了。現在我總會把每一口的細節都咀嚼到,小芝麻當然會被我的臼齒磨碎。在我磨破小芝麻的外殼那一瞬間,這一口三明治的美味就加分了。囫圇吞棗了四十幾年,吃過太多的好料,卻遺漏了它們部分的美味。現在每種食物在我多嚼幾下的過程中,讓我把美味的記憶補全,完整地呈現食物的味道,全靠細嚼慢嚥。


現在的我,非常感謝總司令「鐵的紀律」。就這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竟然將我四十幾年來「快吃」的習慣給改變了。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真是人性的鐵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