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徑是最長的路


天生好勝的我,自小嚮往走捷徑。要不是炒股票弄到幾乎精神崩潰, 從此怕怕,我難保不會事事鋌而走險……

「這不是人的生活,再這樣下去,我一定精神崩潰, 賺到錢也沒命享受。」我對一齊炒股票的小劉說,「 我掙扎了一個多月,決定不再炒股票了。」
小劉當我發神經,沒把我當真。
那時我才二十多歲,有份不錯的工作。為了炒股票, 我整天不停地打電話問股價,對工作敷衍了事。
這令我心情很壞。我是個好勝、對自己要求頗高的人。工作做不好, 我好內疚。更要命的是,我差不多每晚都睡不著。
賺了錢,我睡不著,因為有時一日贏的比半年工資還要多。
這個時候,躺在床上,腦裡憧憬著:「維持這樣的運氣, 很快我就能成為百萬富翁,甚至千萬富翁了︙︙」愈想愈興奮, 輾轉反側,豈能入睡?
輸了錢,則更睡不著了。一日輸的錢,有時比半年工資還要多。 躺在床上,好生後悔,不停自責:「為何這樣貪心,贏了不少, 為什麼還不收手?繼續搏下去,又能夠把輸掉的贏回來嗎?繼續輸, 搞不好輸個精光;萬一被融資斷頭,甚至要跑路,那怎麼辦?︙」 了無止境的焦慮,心驚膽戰,又豈能入睡?
受不住內疚和失眠的煎熬,我賣掉所有股票, 發誓從此不再炒股票或染指任何投機活動。
我沒有能耐承受大起大落的折騰,我不適合投機活動。我很幸福, 我不是想通了道理,而是神推鬼擁,讓我從此不再捲入「捷徑」 的漩渦。
天生好勝,自小嚮往走捷徑。要不是炒股票弄到幾乎精神崩潰, 從此怕怕,我難保不會事事鋌而走險。
那是數十年前的事了。今日和小劉到新界一間餐室喫茶。 我們坐在海灘旁,看著日落,緬懷過去。 炒股票再不是我們的話題了;但小劉還是悔不當初,因為追求「 捷徑」害了他大半生。
一九七二年尾,小劉開始炒股票;到一九七四年,他輸得精光。 嗣後他從未擺脫大起大落的折騰。他一直追求發達的捷徑。
當然,他發過達,但那僅是表面風光,暗地裡卻有不少隱憂, 轉瞬間往往又被打回原形,負債累累。他大半生都在浮沈跌宕、 高壓無助、坎坷的困境中度過。
他炒股票,炒香港樓、大陸樓,炒配額,賣過外國護照, 做過翻版碟、走私往大陸︙︙,什麼勾當差不多都做過了。 破產幾次,跑路到泰國;現在什麼也沒有,連家庭也沒有了。
望著紅日在水平線下沉。他覺得那便是他的寫照,只是下沉後, 他不會像太陽般再升起來。
他說:「我追求『捷徑』,卻變成追求欺詐。我五、六十歲了, 一無所有。時近黃昏,再沒有回頭的希望,我玩完了。」
不,黃昏雖近,太陽還是會出來的。只要回頭,永遠都不遲。《 聖經》說:「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 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這便是我們的希望。


捷徑是條最長的路。這道理有多少人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