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格的老闆~錯失了好人才 


某單位因短期間人員大量離職~店家老闆早早便向老大求援


那天因外勤人員排出國假~於是輪到我去支援外勤部前往店家出任務


第一天才剛到店家


看著來應徵面試的人員門庭若市~本想這麼多人來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結束任務


結果碰到某些狀況讓我蠻頭大的


 


 


1.一進門櫃檯對應徵者的應對......


「你們等一下喔!老闆還沒來~你先旁邊坐!」只見櫃檯繼續忙她自己的雜務


一旁的我忍不住上前詢問:


「請問一下老闆今天幾點進來?妳要不要連絡他一下~好讓來應徵的人知道要等多久!」


其實這是基本的尊重啊~就像識相的面試者不挑巔峰時間來應徵的道理是一樣的


櫃檯聯絡完之後~一臉心虛的對我說:「老闆說不一定!」


「好!謝謝妳!等一下若還有人來面試時就請交給我來接待~喔!對了!妳可以先幫我倒茶給他們嗎?」


櫃檯美眉猛點頭應允


「那就麻煩妳囉!」用親切的態度順勢給她來個機會教育


這明明就是一個服務的行業~而且還代表著一家店的門面~竟如此缺乏基本的服務熱誠


營業場所開門就是要做生意~不管來者是誰~每一位都可能是未來的客人


哪怕是送貨的、躲雨的、借廁所的、問路的~甚至於是自己的員工


任何人只要一進門~它就是一個機會


來自於一傳十、十傳百的好口碑、好評價~才是最好且最省的廣告宣傳


只要觀念正確好好把握住~又何需捨近求遠的去花大錢搞宣傳或廣告費


 


 


2.當老闆親自面試時~反應冷淡、態度高傲的語言藝術.......


「那個..那個誰啊!你過來!」這是他在向等候在辦公室外頭的面試者的招呼語


「這是什麼鳥地方啊?」他向面試者詢問前職的公司單位


「有需要再通知你!好啦~你可以走了!」如此不給期限的答覆~試想對方會想來嗎?


就這樣我眼睜睜看著幾名素質還不錯的應徵者~帶著一種或不屑或揶揄的神情走出了大門


說真的~現在台灣大多的店家~尤其是那種說大不大、說小也不算小的業主


本身嚴重缺乏專業素養及自我尊重的性格~為數還真的不少


此時~我大概能瞭解前陣子短期間人員大量離職的其中原因


說真的~有時候企業主在為找不到好人才傷神時~往往也犯了許多自打嘴巴的忌諱


【將心比心】或許已是少數位居在越高層就越缺乏的小細節


更遑論基本的禮貌與互重~敬人者人恆敬之啊


 


 


3.雖然招募店經理的項目上寫著要專科畢業以上~但若前來應徵的對象本身就具有豐富且完整的經驗


其實是可以不用拘泥這些條件~更何況規定還是自己訂的~實在不需要太矯枉過正


一個從高中畢業就投身於溫蒂漢堡做到主任~後來轉職到全省第一大連鎖超商升到區襄理


年僅35歲最後在觀光飯店擔任櫃檯經理領到期滿退休金~因職業瓶頸想要換跑道成長


如此這樣好的人才~卻讓我擔憂在這家企圖想轉型的一座小廟~是否能激起對方的意願一同改革


結果~老闆竟然眼瞎到淨著墨在他的學歷資格反覆猶疑~躊躇不定


當下~讓我衝動得真想要過去呼他一巴掌~打醒他


 


 


後來老闆被成天應徵人卻不見他滿意的人進來~搞得昏頭腦漲漸失耐性


而幾天前~我代他面試那幾位不錯的新手~紛紛表現優異~讓他跌破眼鏡


於是他索性便把應徵人的工作全部推給我


慘了~我不但自己要熟悉環境、訓練新人~每天三不五時還要出去面試應徵人員


現場人手又不足~徒把自己搞得忙碌不堪~內心裡不禁直罵自己又雞婆過頭了


呼~直到出國的同事終於歸隊~我才得以離開這暫代的崗位


幾天過後~在總部走廊碰到支援【小廟】的那位同事回來交報告~她氣呼呼的攔住了我:


「那幾天妳到底做了什麼~怎麼現場什麼芝麻小事都跑來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