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領導者做得如何,先看他帶的人表現如何 

作  者: 約翰‧麥斯威爾



在1970年代中葉,我曾參加一個研習會, 講者是浸信會牧師羅伯森(Lee Roberson)。其中一場他發表一份論述,不僅鼓舞了我, 也改變了我的生命。羅伯森說:「凡事之興衰與領導息息相關。」 他的意思是,領導者無論做得更好或是更壞, 必然連帶影響跟隨他們的人。

無論什麼地方,只要有好的領導者,團隊就會更好、組織會更好, 部門單位也會更好。反之,無論什麼地方,只要有個不好的領導者, 他影響所及的每一個人都更不好做事。簡言之, 領導能力可使每一項努力的結果更好或更壞。

我一聽到那個論點,不多想立刻明白他所言甚是, 這很快變成我的中心思想,也是三十多年來我靈感與動力的來源。 這句話成為《領導力21法則》的基石,包括「鍋蓋法則」(Law of the Lid),在其中我這麼陳述:「領導能力決定一個人的行事成效。 」它更影響我對發生在周遭每一件事的看法。

領導者必須有責任感

你愈了解領導,就愈清楚看到領導者對事物的影響力。 羅伯森的演講數年後,在198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 包括我在內的數百萬美國人, 都在電視機前收看爭取連任的卡特與對手雷根的電視辯論會。 大部分人同意,這場辯論觸動全美國人去思考雷根提出的問題。 他說:

下星期二是大選之日,那一天你們全都會去投票所, 站在票箱前做一個決定。我想,當你做決定時,你最好先問自己:「 你現在過得比四年前更好嗎?你去店裡買東西比四年前容易嗎? 失業人口比四年前多還是少?」 如果你對這三個問題的回答都是肯定的, 那麼我想你的選擇已經非常明顯,你會將票投給誰了。 但如果你不認同,也不想在未來四年重蹈覆轍, 我可以建議你做另一個選擇。10

為什麼「你現在過得比四年前更好嗎?」的問題影響如此大? 因為人們了解,現況是領導者四年來執政的結果。他們不滿現況, 所以乾脆換掉領導者。這是雷根當選的原因,也是為什麼我說「 要看領導者做得如何,先看他帶的人表現如何」。 正如領導學專家德普力所說:「 從跟隨者身上就可以看到傑出領導的徵兆。」

人們常將組織與團隊成功歸功於以下諸多因素:天時佳、經濟好、 人事穩定、團隊合作、資源豐富、時機對、默契足和運氣好。沒錯, 儘管前述各項都足以發揮作用, 但所有好組織的共通點是優秀的領導。

你是否注意過,每次去看一個新的醫生,都必須填寫表格, 而且還要回答一堆問題。雖然這些問題看似瑣碎無聊或無關緊要, 但那些最重要的問題跟你的家族病史有關。為什麼? 因為你的身體健康遺傳自父母親。如果其中一位有心臟病、 糖尿病或癌症,很可能有一天你也會得到相同疾病。 你的健康是遺傳而來。

領導亦然。當領導者健康,他們帶的人就容易健康; 當領導者不健康,他們的跟隨者也是。 領導者和他帶的人會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最近我在一個會議中演講,前聯合訊號總裁、同時是《執行力》( Execution)作者之一的包熙迪(Larry Bossidy)也是講者。他提到領導者與跟隨者之間的互動, 也論及領導者與部屬相處時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說:

培育新的好領導者不僅是獲利的關鍵,也是大快人心的事, 它讓你覺得傳承了一筆無形的財富,而不只是一份營收報表。 我常聽到一個問題:『我這領導者做得如何?』 答案是看你帶的人做得如何。他們學到東西嗎?他們會處理衝突嗎? 他們開始改變嗎?當你退休時, 你不可能記得1994年第一季你做了什麼, 你只會記得你培育多少人。

最優秀的領導者刻意去培育、發展部屬,無論好或壞, 領導者一定會影響他們。如果你想知道領導者是否成功, 不要聽其言、觀其行,只要觀察他的部屬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