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鍵時刻決定你的領導力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是我景仰的領袖之一,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挺身抵抗納粹,可以說是領袖中的領袖!他曾評論說:「每個年代總有個時刻需要領導者挺身而出,所以,時勢可以造英雄,帶動國家進步。悲慘的是,多數關鍵時刻沒有領導者見義勇為。」

什麼原因決定領導者是否願意在困境中起身接受挑戰?挑明了說,什麼原因決定當下你是否會自告奮勇,並成功完成挑戰?我相信,你面對生命中重要時刻的方式將決定你會不會勇於擔當,因為它們定義了你是什麼樣的人,又是什麼樣的領導者。

如果你對我的領導學及成功學不陌生,你就知道我深信個人必須不斷追求成長,我從不信一夜功成名就。事實上,我的核心原理之一是《領導21法則》(The 21 Irrefutable Laws of Leadership)裡提到的「過程法則」,那句話是這麼說的:「領導力於平日累積,非一朝一夕可得。」然而,我也相信,我們在重大時刻做的選擇有助於塑造我們,並告訴旁人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它們是關鍵時刻,以下是我認為它們很重要的原因:

1. 關鍵時刻可顯示我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我們生活中多半時間都平淡無奇,沒什麼特出之處,但仍有些時候不同以往。它們意義非凡,讓我們有機會起身、走出群眾圈,並把握住那個時刻;要不然就是與其他人一樣繼續坐著,錯失大好時機。無論如何,這些關鍵時刻定義了我們,也揭示我們的本質。

我們常把焦點放在生命的里程碑上,就是那些標示著時間與成就的重大事件,例如我們引頸期待的畢業、婚禮或升官,但有些關鍵時刻常伴隨危機霎時而至,完全令人措手不及,例如:

■ 個人失敗關頭
■ 在某事上力排眾議,堅守立場
■ 遭逢苦難折磨
■ 被要求原諒他人
■ 做出不愉快的選擇

有時,在那一刻我們會感覺行動的重要性,就像看到眼前有兩條清楚的道路,一條帶我們向上提升,一條則是往下沉淪;悲哀的是,其他時候我們沒有看出關鍵時刻就在眼前,卻是在事後回顧時才明白它們的重要性。但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這些時刻都定義了我們。

2. 關鍵時刻向大眾顯示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多數時候,我們可以戴上面具,以防周圍的人認清我們,但在關鍵時刻這是行不通的。這時,我們的履歷表形同廢紙,如何表明自己則無關緊要,甚至我們的形象已一文不值。關鍵時刻讓我們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根本沒有時間解釋自己的行為,真實面在眾人眼前一覽無遺。我們日積月累形成的品格,將在這些關鍵時刻充分展現出來!

對領導者而言,關鍵時刻揭露許多部屬真正想知道的事:他們的領導者是什麼樣的人、主張什麼、為什麼領導他們。若領導者妥善處理關鍵時刻,不僅可以強化雙方關係,甚至終身相繫;反之則可能導致領導者信用破產,無法再繼續領導。

在《領導力21法則》的十週年紀念版中,我寫下現任美國總統小布希任內的兩個關鍵時刻。他對911恐怖攻擊事件的反應,定義了他的第一任期是成功的。他與美國人民心心相繫,甚至讓當初沒有投票給他的人都願意支持他連任。然而,他對卡崔娜颶風的蹩腳反應,卻使他的第二任期徹底失敗,短短幾天美國人民就感覺到領導真空,甚至連許多支持他的人都反對由他領導國家。

我不是想藉機修理他,畢竟所有人都經歷過失敗,我的重點在於,領導者面臨的關鍵時刻對別人有驚人的影響力,當他反應正確,全民皆贏;當他反應失當,人人皆輸。

3. 關鍵時刻決定我們會變成什麼人

關鍵時刻過後你會脫胎換骨,不再原地踏步,你也許是進步,也或者是退步,但絕對不是在原地打轉。為什麼?正因關鍵時刻不是常態,也就是說,在非常時刻「常態」不管用了。

我把關鍵時刻視為生命中的十字路口,提供我們機會轉彎、改變方向,並尋找新的終點;關鍵時刻也代表新的選項與契機,此時我們一定要抉擇,而新的決定將重新定義我們!我們要做什麼?我們對事件的反應會把自己推上新的道路,這條路會決定我們未來將變成什麼樣的人。總之,在關鍵時刻後,我們會脫胎換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