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的死忠兄弟

春秋戰國時代,齊國的管仲,是個大家都很討厭的傢伙,與朋友做生意,也沒有出多大的力量,卻要分更多的錢,當兵戰敗,也是第一個逃跑的人。唯一的優點,就是他有一個有錢的死忠兄弟鮑叔牙,但管仲卻還常常佔好朋友的便宜,所以就更讓大家更看不起,絲毫沒有任何人脈,這樣的人應該一輩子不會有出頭天了吧?錯!管仲不僅出頭天,還輔佐齊國國君齊桓公成為春秋戰國時代的第一任霸主,而歸根究底管仲成功的原因,就在於他的死忠兄弟、「講義氣不講正氣」的朋友鮑叔牙發揮了作用。

因為是鮑叔牙說服齊桓公,寬恕曾經為了幫助公子糾與齊桓公爭奪齊王王位,而設計暗殺他的管仲。鮑叔牙勸齊桓公,如果想當天下的霸主,就要拋棄私仇,拜自己的仇人管仲為相,結果,齊桓公相信了鮑叔牙,管仲才得以「出頭天」。

影響你一生的關鍵人物,兩個就足夠

清末大商人胡雪嚴生平往來人脈充沛,冠蓋滿京華,但是真正影響他成功的關鍵人物,只有兩個人,杭州知府王有齡,以及湘軍名將左宗棠。前者幫助他站穩腳跟,後者則讓他事業更上層樓。
  
不過,胡雪嚴與這兩個人,都不是以「利害」相交,而是以「義氣」相交,就王有齡而言,胡雪嚴最初與他交往,正是王有齡落魄之時,當時還是錢莊伙計胡雪嚴,冒著被炒魷魚的危險,慨然贈予剛收到的呆帳五百兩銀子,供王有齡打通關節做官,結果東窗事發,胡雪嚴果真被開除,最後甚至淪落到青樓當龜公,反倒是王有齡在得到胡雪嚴的五百兩銀子相助後,鴻運大發,他在北京得到舊日同窗何桂清的幫助,順利當了浙江海運局坐辦,專門主管海上運糧的事,這在清末是一份很有油水的官職,這也意味胡雪嚴押對寶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胡雪嚴也就有了再翻身的機會。

再來就是影響胡雪嚴事業更上一層樓的左宗棠,胡雪嚴與左宗棠相遇之時,正是左宗棠攻陷杭州城時,時值左軍缺量與缺餉問題嚴重,因為軍隊吃不飽沒有力氣作戰,沒有發薪水更沒有心思賣力打仗,胡雪嚴先不談利害,為道義、為殉城的好友杭州知府王有齡、更為左宗棠,出錢出力解決這兩項難題,自然左宗棠將他以為肱股,兩人從此結為知己。

從胡雪嚴的故事,我們可以了解真正影響我們一生的貴人,不求多,兩個就足矣,而且這一定是以情義相交的朋友,而非利害相交。

貴人何處尋?就在你身邊!

很多人相當好奇,為什麼我不到三十歲的年紀,卻比一般人多了許多歷練的機會,先是一退伍就擔任當時為東莞台商協會總會長、台灣上市公司致伸電子中國區董事長葉宏燈先生的助理,其後又蒙受葉宏燈先生的提拔,以二十七歲的年紀就擔任一個擁有兩千七百多家台商企業會員、會員企業直接雇用人口達一百五十萬人的總商會駐會執行副秘書長。這段期間帶給我的學習與人生經驗的累積,等於是讓我又唸了兩次大學,因此,即使我現在已離開東莞,但仍始終視葉宏燈先生為恩人的原因。

不過,為什麼我會有機緣可以認識葉宏燈先生呢?現在想來,真是覺得人生就像一場處處有伏筆的精采小說,其中的源頭貴人,竟然就是出自於一位從小與我一起玩到大、一起上舞會、一起泡馬子、一起幹壞事蹺課的死忠兄弟小凱。

小凱的夢想是當個室內設計師,我從來都不會想到他這輩子會和我的職業生涯有任何連結,但就在我從澎湖服完兵役回家的第二天下午,接到他打來的電話,在電話中他很輕鬆的告訴我,他有個世伯與東莞台商協會總會長葉宏燈很熟,就是那個在籌備台商子弟學校的富商,剛好他正需要一個助理,問我願不願意去歷練看看?

大陸當時就已經是全球製造業的中心與經濟新興地區,對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有這樣歷練的機會,自然是求之不得,只是這樣的機會竟然是由與我同年紀、專業領域毫不相關的小凱介紹,我真的很驚訝。事後讓我更感動的,原來他與這位世伯也不熟,只是他父親的朋友,而他為了要替我爭取這個機會,甚至與他父親吵了三次架,push 他父親幫我,也因此改變了我的人生。

現在每次有人問我,要怎麼找到貴人相助,我都會回答:「好好對待你身邊的親人、好友,因為你生命中幫助你最大的人,往往就在你身邊!」
掌握百分之二十的關鍵人脈

不管是死忠兄弟的相挺,或貴人的鼎力協助,一個人要獲致穩固、長期的成功,最終需要掌握百分之二十的關鍵人脈,這就是人脈的八二理論,也就是你人生百分之八十的成功,是來自於你認識百分之二十的人的幫助。

本文節錄自 彭思舟 等 《《把自己賣個好價錢》》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