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個週末在HBO的頻道上,意外地看到一部屬於溫馨小品的好電影──黛安‧蓮恩(Diane Lane)和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主演的《愛狗男人請來電》(Must Love Dogs, 2005)。導演高柏格(Gary David Goldberg)針對中年失婚男女“憧憬二次婚姻又害怕再次受傷害”的矛盾心理,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呈現的這部電影,娛樂性頗高。片中最讓我回味的兩個片段是克里斯多夫‧普拉莫(Christopher Plummer)飾演的71歲鰥夫老爸在家庭聚會上當眾朗讀的一首詩歌,和後來私下對離婚8個月的女兒莎拉(黛安‧蓮恩)所說的一段話。

這位晚年還忙著談戀愛的老人唸的是英國詩人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 1865-1939)的《棕色銅幣》,在他富有節奏感的輕聲低吟中,年輕時繾綣的激情似乎已經化為暮年後滄桑的哲理了,沉靜悠緩得令人心醉:





第二個讓我回味的片段,是當女兒對“人老心不老”的爸爸頗有微詞時,這位鰥居的老男人說了一段話:「我曾經擁有生命中的最愛,如今好比在跳踢踏舞。我想如果我能跳得快一點,會不會就能忘掉那失去的傷痛。」(I’ve had the love of my life. Now I’m just tap dancing. If I dance fast enough, perhaps I won’t remember what I’ve lost.)老年人的孤獨和無奈,作為子女的年輕一代必定難以體會,這段話也頗能打動許多“藉忙碌來遺忘孤獨”的中年人的心坎吧!如果愛情是不分年齡的,那麼老人唸的《棕色銅幣》的最後一句話就可以改為:「永遠不要嫌愛情太晚來臨」(One cannot begin it too late.)了!

愛情究竟是什麼?片中的莎拉說:「我不想隨便約會,我要愛的感覺。我要在他的身邊醒來,看他微笑;禮拜天悠閒地吃早餐、出門拿報紙,倆個人在床上窩一整天。」(l don't wanna just do random dating, l wanna be in love, l wanna wake up next to someone and see him smile, Do the whole Sunday breakfast thing, go out and get the paper, Stay in bed together all day.)這樣單純的答案,似乎也只有“曾經桑海難為水”的人才領悟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