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守則15:正確金錢價值觀決定人的貧富

引言: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
因此教孩子認識金錢,賺錢、存錢、花錢,
正確的使用金錢,最重要的是價值觀,
那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大兒子上國中之後,
就比較少讓我們幫他買衣服、鞋子了,
隨著年紀增長,價值觀跟審美觀,
也逐漸受到同儕團體的影響。
不過他依舊不是一個奢侈的孩子,
很少跟我們要求什麼,直到有一天,
他舊的運動鞋已經快要開口笑,
買新鞋這件事引發了一連串的討論。

「爸,我想買一雙新的籃球鞋。」
大兒子在晚餐的時候提出要求,
隨後說出了一款知名球星的鞋款。
「這雙鞋上個月才剛出,很讚。」

我沒有太多反應,只是語氣平淡地回覆他說:「買啊。」

他聽到我的答案之後,掩飾不住嘴角的欣喜,
神情都雀躍了起來,
不過,他又仔細盯著我的表情好一陣子,
突然覺得事情似乎與他想像的不同,
於是又冷靜了下來,開口再問。

「所以,老爸,那雙鞋三千八,我可以買囉?」
他試探性的問著。

「當然可以啊,我對於你要怎麼樣花自己的錢,
不會有太多意見。」
我靜靜地說完這句話之後,繼續面不改色地吃飯。

兒子的臉一下子垮了下來,
他發現自己誤判形勢,沒想到要自掏腰包。

「老爸你不出錢嗎?」
我放下碗筷,直視著他的雙眼問:
「班上同學都穿這個價錢的鞋嗎?」
「沒有。」

「那就不算是必需品囉?
既然這樣,當然是要你自己出錢。」

「可是,我同學們買鞋子他們爸媽都會出錢,
而且我的鞋子都快要壞了。」
大兒子雙管齊下,又是舉別人的例子當靠山,
又是拿要壞掉的鞋子搏取同情。

「這樣好了,不要說我太殘忍,
我還是贊助你一點,兩百塊。」

我話剛說完,兒子的臉立刻漲紅了起來,
用著有些激動的聲音回覆著我。

「才兩百!?那雙鞋子要三千八百塊耶!也差太多了吧!」

「我不是已經講得很明確了嗎?
這種價錢的球鞋並不是必需品,
平常有給你零用錢,
過年的壓歲錢也都存在你自己的戶頭,
我覺得你有權利選擇買你想要的東西,
我也有權利選擇要不要出錢,我是你老爸,不是提款機。」

大兒子心不甘情不願地吃完晚餐,
同時把我贊助的兩百塊收進了口袋。
過了兩天,他帶著那雙夢寐以求的籃球鞋回家,
在客廳試穿著走來走去,還一邊跟他弟弟討論,
這雙球鞋有多麼的酷炫,多麼的流行,
穿起來有多麼舒適,對於腳踝的保護有多麼高,
雖然貴,一切卻非常有價值。

又過兩個月後,我看他在飯桌上有點悶悶不樂,
於是問他到底怎麼一回事。

「我買的這雙鞋啊,上禮拜剛出紅黑色的限量版本,
我同學立刻就跑去買了。」
他的口氣很明顯透露出來,當初買這雙鞋,
到底有多少成分是為了炫燿。

「你因為自己的鞋子不炫了,沒有同學的酷,
所以心情不好嗎?」
「不是。」他搖著頭說。
「我是覺得自己很笨,看到我同學又買最新款的鞋子,
我才發覺到,明年又會出新的一代,
一代又一代,買最新的根本沒有什麼意思。」

「咦,老爸,那如果下次我買一雙一千塊的球鞋呢?」
他突然想到什麼似的對我發問。
「你會贊助多少錢?」

「一樣兩百啊,我幫你買東西,你當然不用出錢,
你自己要買東西,我都一視同仁贊助兩百,
跟東西的定價無關。」

「那我下次去買原子筆也要申請贊助!」
小兒子在一旁插嘴,大家一聽到,都笑了起來。

從此之後,
贊助兩百塊就變成了我們家的一個原則和默契,
三個孩子無論是買球鞋、隨身聽、手機,
甚至是兩個兒子後來念大學自己買的摩托車,
我從來沒有贊助超過兩百塊。

孩子多少都會想買一些比較新潮,
或者是比較有品牌的商品,這種購物心理還是很難抗拒,
即便如此,
他們還是會認份地從自己的零用錢或是壓歲錢慢慢儲蓄,
直到存足夠了金額,再去選購,
因為我會給的,最多就是兩百塊。

在環境的影響之下,
孩子們也了解到不管是壓歲錢或者是零用錢,
他們在學生階段所存下來的錢,
其實都是父母給予的,當然,我給他們完全的支配權力,
他們也願意跟我們討論使用的方式,
尤其是各種重大支出,
孩子們也會想徵求我們的意見跟想法作為參考,
而不願意只是跟著同學朋友一起追逐新潮。

~校長爸爸的叮嚀~
我每次說起這個故事,
朋友們總是覺得什麼東西都只贊助兩百塊,
實在太過小氣,應該要照東西的訂價按比例補助,
甚至是孩子平時表現好,就當做禮物送給他,
聽到這樣的想法,我實在不敢茍同。

平日我給孩子的零用錢,除了支應日常的開銷之外,
都還會有一些額外的金額,這些錢,
就是讓孩子自由支配,他可以花在跟朋友的聚餐上,
或者是買一些喜歡的CD、書籍,
甚至拿去吃一頓速食,偶爾為之也無妨。

如果孩子是想訂閱一些好的雜誌,
我總二話不說直接出錢;
如果他是想要買把口琴,學學才藝,
我也會立刻當作禮物送他。

但是,若是想買一些非必要的東西,
孩子他就該自己付出代價,
即使錢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這是一種消費觀念的培養。

很多父母都有補償心態,不僅僅是補償孩子,
甚至是補償自己。

因為平常工作太忙沒空陪孩子,
就用禮物來減少自己的罪惡感,
或者是覺得以前日子過得苦,現在能滿足孩子的生活,
就不該苦了孩子。

但是沒有昂貴手機、沒有名牌球鞋,
就算是孩子在受苦嗎?

沒錯,這一代的父母,多數成長歷程都過得不輕鬆,
那也不代表現在就要放縱孩子的要求,
讓他享受從前父母所享受不到的。

我們作父母的為甚麼在孩子價值觀尚未健立之前,
就讓他恣意的享受消費奢侈品呢?

孩子必須從小培養金錢和消費觀念,
有的孩子天真,以為只要沒錢,去提款機永遠都有得領;
有的孩子爛漫,以為只要沒錢,跟爸媽伸手永遠都有錢拿。

每個家庭都該量力而為,應對各自的家庭經濟環境,
訂立適當的用錢方式和觀念,
做父母親的無法永遠保護孩子,
卻能夠建立影響他一輩子的正確金錢價值觀。

本文摘錄自:《校長爸爸的生活教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