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俱焚,太不值得!


為什麼不要生氣?因為憤怒會蒙蔽理智,阻礙人的正確思考,讓生命中的百寶箱,因為一個不值得的人或東西,毁於一夕。


我少年時很喜歡一些很絕決的故事,比如「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大概和生在「小孩子有耳無嘴」的家庭,與處於一個壓抑感情、不能夠表達意見的時代有關。
 讓我來簡述一下「我最喜歡」的古典愛情故事吧。
 話說,杜媺這個女人,身世堪憐,十三歲就開始在上流妓院裡執業了。由於她長得美,琴棋書畫精通,又識得人情世故,十九歲的時候,已經是當時最紅的名妓,許多王公貴人,都拜倒在她裙下。
 她知道,歡場裡無真情愛,然而,她一心是渴望從良的。
 當名妓,自然有一些王公貴人來獻殷勤,她的手腕很好,有人送她名貴的禮物,她都來者不拒,當成自己的私房錢。
 十九歲那年,她看上了一個年輕人李甲。李甲的父親是地方官,他赴京趕考,朋友帶他到妓院放鬆一下,他看上了杜十娘。
 他並不算才高八斗,也不是風流倜儻,杜十娘看上他,一來是緣份到,看對了眼,二來是疼惜他的生嫩和老實。
 就跟許多書生愛上名妓的愛情故事一樣,李甲流連妓院,把父親給他的錢都花完了。床頭金盡,平時對他滿臉笑的老鴇也變了臉,要把他趕出去。
 杜十娘用計激老鴇,讓老鴇對這個窮書生說:「只要你在期限內拿出三百兩銀子,我就讓十娘贖身,跟你回家!」
 杜十娘不只值三百兩,但老鴇認定李甲根本籌不出三百兩。
 為妓女贖身,李甲的親友哪敢借錢給他?看著李甲借貸無門,杜十娘裝作很困難的拿出了一百五十兩,說這是自己多年省吃儉用的錢,希望李甲能夠籌出另外一半。
 李甲運氣不壞,遇到了一位行俠仗義的朋友。朋友聽說杜十娘自己拿出了一百五十兩,深受感動,也拿出了一百五十兩給李甲,說:「我這錢不是給你的,是為了成全這位女子的深情!」
 老鴇看到三百兩銀子,雖然心不甘情不願,還是遵守承諾,讓杜十娘走人。
 李甲要從京城回鄉,路途遙遠,且已一窮二白,不知道怎麼回去。此時杜十娘又掏出了二十兩,讓李甲轉憂為喜。
 二十兩不夠,半路上用完了,杜十娘又從她的箱子裡拿出了五十兩銀子。
 杜十娘是個聰明人,她了解,娶妓為妻,李甲的阻力一定很大。她還建議李甲,自己先在他家鄉附近找個地方住下來,不跟他一起回家,等到他的父母没有那麼反對了,再做下一步打算。
 近鄉情更怯,本來就不太有自制力、不太「帶種」的李甲(不好意思,這些形容詞都是我加的),越想越擔心。他想到了爸爸那張嚴肅的臉,如果他帶杜十娘回家,爸爸一問,啊?!她是妓院出身的?自己鐵定被打個半死。越接近故鄉,李甲越是愁眉不展。
 他們是搭船回家的。十娘看郎君心情不好,決定一展歌喉,唱個小調給李甲聽。
 她的歌聲太動聽了,引來了別的商船停下來聽她唱歌。另一艘華麗的船上,坐著一位富家子弟,名叫孫富。孫富是個花花公子,一看到十娘,驚為天人,心想,非得到這個女人不可。一看十娘,眉眼間帶著無限風情,心想她必不是一般女子。他約了李甲喝酒吃飯,問個詳細。
 李甲涉世未深,酒過三巡,把所有的心事倒給了孫富。孫富說:「哈哈!我來替你解決問題吧!不如,你把這個女人賣給我,我給你一千兩銀子,還解決了你們父子間可能的衝突,這不是很美妙嗎?」
 李甲的確是個阿斗,他竟然同意了,還馬上回去告訴十娘。
 十娘聽了,心一冷,表面上裝作忍辱負重的樣子,答應了孫富的要求。就在李甲拿了一千兩,她即將要從李甲船上到孫富船上時,她要人把百寶箱搬到船頭來。這下子可精采了,先開百寶箱第一層,裡頭都是寶石飾物,看來值數百兩。十娘全部把它們丟進江中。看得兩船的人都張大嘴巴。
 第二層,都是玉簫金管,古玉古玩,粗估價值就有數千兩,她也拿了全部投入大江之中,觀者都快嚇昏了。
 最後,她打開壓箱寶,裡頭有一把夜明珠、貓兒眼寶石、祖母綠等珍稀寶貝,看來都是無價之寶。大家看得都忘了發生什麼事,只會大聲喝彩,她也一把想要丟進江中。這下子,兩個男人都來勸,没用的東西李甲也跪地抱著十娘痛哭,没想到十娘把孫富和李甲教訓了一番後,抱著寶箱投江自盡!
 嚴格來說,它不是一個愛情故事,而是一個遇上負心漢的可憐女人的故事。
 杜十娘真的很酷,對不對?
 李甲一定後悔極了,他為了千金,卻丟了萬金!
 這個没用的男人,確實不值得十娘為他這麼做,杜十娘應該是羞憤負氣自殺吧!
 她做得很決絕,很有姿態,很有尊嚴,很悲壯。但是,當我年紀漸長,再回顧這個故事,我的讚嘆只剩下嘆息—不值得啊!
 有那麼多錢,不如徹夜離開,就算沒有收入也可以好好活下去,何必拿自己的寶貴生命來報復那個孬種呢?
 在憤怒時,我們常無法思考,什麼才是人生中的最佳決策。
 杜十娘並不一下子告訴李甲,她有很多錢,因為她怕男人不是愛她,只是愛她擁有的東西。
 她慢慢把錢拿出來解危,算是很聰明的。然而,像她這麼聰明的人,還是無法抵擋自己的憤怒來襲。
 很多聰明的人,都毁在感覺自己的尊嚴被剝奪的一時之怒上,在憤怒時採取「玉石俱焚」的作法,連自己的命也不顧,不惜任何代價,就是要對方感覺:我錯了,我後悔了。
 但是,並不值得。 
 當一個人面對背叛時,很難不生氣。
 如何生氣而不失控,是人生中的重要課題。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生命中的百寶箱,因為一個不值得的人或東西,毁於一夕,不是嗎?
 冷靜還是第一步。他拋棄你,你就要拋棄自己嗎?不要讓自己的損失比對不起你的人大。
 遇大事時要想得開,必須在小事時就懂得不生氣的技術。和自己對話,才能把怒氣轉到別的方向。
 記住,不管你如何生氣,別人如何對不起你,你都有更好的選擇,千萬不要傷害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