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淨通法師


  淨通法師講於莊嚴寺
  日本的量子力學專家江本勝和一批科學家,用高倍數顯微鏡, 觀察水分子的結晶。水分子的結晶一般是呈現六角形的完整結構, 而且在不同情況下,會變化成不同的姿態。在風光明媚、 未經人為破壞的自然區的水,呈現令人愉悅、美麗的六角形結晶, 而在工業區、人口密集的住宅區的水,受到了污染, 它的六角形結晶就沒那麼的完整。讓水聽聽音樂吧! 放在優雅的古典音樂旁的水, 它的結晶是呈現非常美麗的六角形結晶; 放在帶有憤怒意味的音樂旁呢?大家猜猜會如何? 它的結晶是破裂凌亂的,大概是它的心都被震碎了吧! 人的音聲對水的影響又如何?一杯水,許多人經過時對它咒罵, 結果它呈現了破碎的結晶,而另一杯水許多人經過時,對它讚美, 它的結晶則呈現了光輝耀眼的六角形。請高僧大德誦咒加持呢? 它更現出神聖炫麗的六角形晶體。大家都知道,在人的身體中, 有百分之七十是水,我們又是怎麼對待我們身體內的水呢?所以說「 觀功念恩」就很重要了!
   什麼是「觀功念恩」呢?首先談談「觀」家另外二個兄弟吧! 第一個是「觀過念怨」。觀過念怨就是處處不滿意,責怪他人。 這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狀況。例如油價上漲了,生活開銷變得沈重, 大家苦不堪言,就抱怨政府政策錯誤,害了大家;公司、 組織的帶頭者,老是抱怨下面的人為什麼老是做不好、老是不配合、 老是唱反調、扯後腿;下面的人則抱怨上面的人不照顧屬下、 不了解做事的人的辛苦艱難。或是常有一些挑毛病的心態, 例如見到人家說一句好話,就說:「說如此,行未必如此!」 見到人家做了好事,就說:「做如此,心未必如此」,或說:「 他這個做,那個為什麼不做?」總是有挑不完的缺點。「觀」 家的第二個兄弟,是「觀光念閒」。觀光念閒就是冷眼旁觀, 漠不關心。例如碰到一件事,就推託這不是我的事,而是政府的事、 是主管的事、是老板的事…等等,自掃門前雪。其實你對任何人、 事都漠不關心,所造的業就是將來別人都不理你、 有事沒人幫你的果報。再來談「觀功念恩」。 觀功念恩也就是去感念、體會他人的長處、對我的幫助。

  那麼為什麼要「觀功念恩」呢?看別人的功德、念別人的恩, 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自己一定有好處;看別人的過失、 念別人的怨,別人不一定受害,但自己一定受害。清末民初, 東北有個王鳳儀大善人,他年輕時是幫人做工維持生活的。 有次在耕田的時候,工頭對他說:「我看你做的活、用的心、 使的氣力都比我多,但賺的錢只有我的一半, 我看你馬馬虎虎做一做就好了!」王善人心想:「 你領的錢多我一倍,然而我做的活多,你做的活少, 這就是你的不對了!再者東家也不容易,要雇工人、養工人, 要擔心颳風、下雨、日晒影響收成好壞,從春天盼到秋天, 才收割到家,若我不好好做,怎麼對得起東家呢?」 就如此王善人一直念他人的恩,盡心盡力的做,自己一直積功累德。 一段時日之後,王善人成了東北一個萬國道德會的創始人, 名聞於當時,而那時的工頭,後來丟了工作,一事無成。 看別人的功德,念別人的恩,自己內心一片祥和, 別人的功德你有機會學到,人際關係不斷改善;而觀別人過失, 念別人的怨,就像一開頭所說的,自己的身體會受影響, 看別人的過失的同時,你也在串習他的過失,為了以牙還牙、 對抗他,不知不覺你也變成和他一樣。另外,「怨憎會」, 你越是討厭他,就越會碰在一起。大家有沒有發現, 越是討厭的人或事,在心裡面記憶也越深,你越和他分不開? 除此之外,還有諸多的過失。所以能觀功念恩對自己最好。

  如何觀功念恩呢?這需要有沙裡挑金的慧眼才可。例如: 看到他有些事做的好,就隨喜讚嘆他,或許他內心尚未真實如此, 但總是表相上已在改善,並且如果他連表相的好也不做, 豈不是更糟嗎?還有,可以去體會他的用心— 雖然他這件事沒有做好,但是他的用心很好,很感謝他, 他的用心說不定我都比不上。看到一件事得到了成果, 去推想背後流血流汗者的辛勞、體會他們的付出,讓我有所受用, 去感恩他們。也可以用「將心比心」的方法,想想如果我是他, 去揣摩他這樣做的理由,感受他的辛勞,換成我去做, 也不見得高明,所以感謝他的付出。或者, 即使事情不如預期般順利,可以想想這個事件,隱藏在背後, 對我的價值與意義—讓我生命成長、斷除惡習、讓我得到教訓、 免走錯路等等。

  六祖慧能大師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對於修行人, 遇到境界若順若逆,都可以是成長的增上緣。這是個很高的標準, 我們不容易一下子做到,但可以練習。從凡夫到成佛, 總要經歷一段一段顛仆、辛苦的學習歷程。但這對我們內心的淨化, 進而對外在環境、及圓滿眷屬的營造,都是很重要的。 淨通在此和大家一起共同勉勵。

  最後再說一個故事。有一家人周末出外郊遊,到紐約上州採草莓、 到莊嚴寺禮佛,很是高興,到了下午回家途中, 一路上大夥說說笑笑,十分愜意。但快到家時,遇上了塞車, 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大家的心情也漸漸變了。 好不容易塞了二個小時後終於到了家。鄰居來訪,問小孩子:「 你今天出去好不好玩啊?」小孩子說:「不好玩,因為塞車!」 爸爸接著說:「對啊!每次到這裡就塞車,政府到底是怎麼搞的啊? 」這時候奶奶出來了,她是一個會觀功念恩的奶奶。 如果你是這個會觀功念恩的奶奶,你會怎麼說? 大家如果有空可以想一想這個問題。淨通報告到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