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選:做社會的志工


作者:張淑芬/台積電志工社社長


 


 小時候,母親每個月給我的零用錢雖然不多,但我可以自由運用。一天,我聽說學校裡有位小弟弟繳不出學費,不能來上學了,心裡覺得很難過。於是就把零用錢拿給告訴我這件事的人,請他轉交給小弟弟。當時我年紀小,傻乎乎的,也不懂得去確認小弟弟是不是拿到錢了,是不是來上學了,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為人付學費但不為錢牽腸掛肚,我從小如此,現在即使做了一些事,也一樣。種子播出去了,什麼時候發芽,自有它的因緣與福報,我只覺得助人是本分,能力所及就盡一分力、幫一點忙。


 惻隱之心、行善之心人皆有之,今年我擔任台積志工社社長,在這裡,看到了這條潺潺恆流動八年的愛心之河。


 1997年,台積電為推廣科普教育,捐贈台中科學博物館設立「積體電路的世界」展覽館,並於2004年在公司內部招募同仁及眷屬們,以專業知識和服務熱忱投入志工行列。經過完整的實地訓練後,輪流於假日前往台中科博館擔任導覽解說員。


 原先並不看好忙碌的台積人能有空閒投入志工工作,但反應卻超乎預期的熱烈。後來,公司更邀請同仁帶著孩子一同從事社會服務,許多主管和青春期的子女一起執勤導覽,除了增進親子關係,也培養孩子回饋社會的精神。


 第一任的台積志工社社長,當時在公司從事研發工作,本身就是一個刻苦向上的範例。他從小家境貧苦,曾經窮到只有水喝,必須靠隔鄰接濟飯菜過活。成長歲月中,他每天在菜市場幫母親賣菜,也做過各種勞力工作。考上公費師範學院後,經常拿出一半薪水幫助貧苦學生。在台積電工作十多年,他從沒想到經濟上能得到這麼大的改善,自覺受惠於人太多,志工社遂成了他回饋社會的愛心基地。


 導覽志工成立同年,「導讀志工」服務隊也成軍了。志工們每月定期前往新竹、台南偏遠的山區小學,為小朋友說故事。孩子們除了跟著大哥哥、大姊姊一同進入閱讀的世界,在不同的節慶時,由導讀延伸的話劇演出或其他活動,更讓他們眼睛發亮、興趣高昂。


 孩子們期盼的眼神及熱情的回應,是促使志工們長途跋涉上山導讀的動力。長期的相處培養出深刻的感情,曾經在一次颱風天裡,有位志工還是不畏風雨上山,只是希望看看孩子們和學校都一切平安。許多夥伴心有同感,擔任志工之後,除了自己家人,還多了一份對孩子們的掛念。


 其實台積電員工平時工作規律、接觸人群不多,年輕的志工面對全班活潑的小朋友,常會靦腆不敢開口。有位志工在第一次導讀時,初次見面的孩子們見他人高馬大,幫他取了個綽號叫「大猩猩」,他一點也不以為意,反而看到了自己的優勢:「高年級的男生羨慕我長得高大,把我當成偶像,比較聽我的話。我趁機好好引導他們養成讀書的習慣,才有脫離貧困的希望。」


 許多志工在說故事時,發現孩子們需要的是愛與陪伴。有位志工跟小朋友說了一個「想念外公」的故事後,問大家最想念的人是誰?沒想到竟有許多孩子的答案是爸爸媽媽,因為這些父母都不在孩子身旁。這位已有兩個小孩的志工媽媽說,「我就把這些孩子當作自己的小孩,陪他們讀書、成長。」


 在相處過程中,志工常從孩子身上得到許多回饋。有位資深志工遇到了一個特別調皮的孩子,還曾被他當面頂嘴。但日子久了,孩子漸漸感受到志工叔叔的誠意,有一天就送了一顆黑色心型石頭給他,這是調皮孩子在河邊找到的「愛心石」。這位志工叔叔感動不已,打從心裡覺得,這塊愛心石比鑽石還要有價值。


 迎風雨去,沁涼我心,志工工作是一個善念的循環,因感動而用心,因用心而充滿喜悅的效應,每一個當志工的人都是有福報的人。台積志工社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經組織了「導覽志工」、「導讀志工」、「節能志工」、「社區志工」四支隊伍。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只要捐出一點時間,善行凝聚,便能成就一件有意義、有價值的事。


(本文摘自《畫架上的進行式》,天下文化出版,2010年5月。)


編按:本文作者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從事公益活動多年,關懷婦女、兒童、社會弱勢,兼及教育、環保、文化美學。《總裁學苑》特選由《天下文化》出版「畫架上的進行式」一書授權的新作,以台積志工的活動經驗,喚起企業讀者能各盡其力,為我們社會多付出些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