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從承認缺點開始


 


撰文:104人力銀行董事長 楊基寬


檢察官問被告:『你為什麼要說別人侵犯商標?這商標是原告首先合法登記註冊,這是人家的商標註冊證!』
被告回答說:『我只是向媒體說對方疑似侵犯商標,沒有說一定有!』
檢察官再問被告:『你在指控人家侵犯商標時,是否有先查證過呢?』
被告:『沒有。』
檢察官:『既然沒有查證過,為何要指控別人侵犯商標?』
被告:『我只是說對方疑似,沒有說一定有!』
檢察官:『你為何不敢承認錯,向對方道歉,以尋求和解?』
被告:『因為我不認為我有錯!』


檢察官接著問被告的總經理:『你的員工被指控毀謗,為何你同意員工這麼做?』被告的總經理回答說:『我並不知道我的員工有向媒體發佈新聞稿!這是員工的個人行為?與我無關!』
檢察官:『公司新聞稿代表公司,為何不敢承認,向對方道歉,以尋求和解?』
被告的總經理回:『這是員工的個人行為?與我無關!』


這是一家企業被控告惡意毀謗的案子,我親身參與了該檢察官的問話過程,當我注意到這兩位被告都沒有承認錯誤的勇氣時,我問了被告:『當你發現你的老闆不願替你扛下責任,把所有的錯都推到你身上的時候,你會遺憾有這樣的老闆嗎?』


被告沒有說話。
很顯然的,被告沒有認錯的骨氣。他心中除了為自己辯護的慾望外,是非標準早已蕩然無存。你似乎可以預期這樣的人,在日後會做出什麼樣的事來。


我接著問被告的總經理:『當你知道你的員工隨意譭謗人家,而且不敢認錯,你不但不會要求員工認錯道歉,你也不敢替他認錯,你認為你有資格當一家公司的總經理嗎?』


被告的總經理也沒有說話。
很顯然的,被告的總經理也沒有認錯的骨氣。他心中除了保護自己的慾望外,是非標準也早已蕩然無存。你也可以預測出這樣的公司,在日後會有什麼樣的結局。


的確,在這件毀謗案子發生不久後,這位被告離開那家公司,離開原因不詳,但最近這位被告再度因為濫用一家慈善機構名義發佈不實的統計,把只有回收二十幾份的問卷號稱超過一千份,被該機構指證,但這位被告仍然宣稱該統計沒有造假。他的行為模式完全沒有絲毫改變。我們可以看出,他依然沒有認錯的骨氣。他心中依然沒有是非標準。


無獨有偶,那位被告總經理的公司,不久前又被警方搜索到偷竊別家公司資料的證據,遭到警方移送法辦,但這位總經理再度推說這是工程師的個人行為,與他無關。他的行為模式也完全沒有絲毫改變。我們可以再度看出,他依然沒有認錯的骨氣。因為他心中還是沒有是非標準。


企業史上,因為從來不檢討自己的是非標準,從來不承認自己有錯,進而錯失蛻變良機,最終導致一家企業倒閉的最具代表性例子,最近要以安隆公司在二○○一年因為做假帳而導致公司破產最具代表性,其執行長史基林最後被送進監獄。為何一家全世界最優秀的公司會在一夕之間倒閉,領導者最後還要身陷囹圄?


安隆公司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下場,其實從其執行長史基林早在大學時代就透露出蛛絲馬跡,在作假帳事件爆發後,這位執行長的哈佛大學同學在報紙上刊出一篇文章,詳細描述出史基林在課堂上曾大力主張,企業領導人一定要善加利用法律及規範的可能漏洞,以達成企業獲利的使命。顯然地,史基林的是非標準一直沒有成長過。


這三人最終的結局將會大同小異,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不願承認自己有缺點,所以生命從來不曾成長過,因此下場也會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