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成功」一巴掌打醒了



口述 / 眼球先生  撰文 /  吳升皓

我學設計出身,過去專接舞台或服裝設計案。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自覺像是設計界的公務員,接受指令完成作品,大多數時候都在妥協。即使是思考清楚、有完整概念的設計,也可能毫無理由就被導演一句話否決掉、肢解掉。這不是我要的。





我自問,為什麼不做自己想做的東西?於是2002年我化身為「眼球先生」,接活動、出書,開畫展和出國表演。





過程中我有些在中國做成衣生意的親戚,不時地會提供建議或善意的質疑,認為台灣接受創作的市場很小眾,如果我設計一些能夠大賣的服裝,不是比較好嗎?當然,那時我只是聽聽而已。





直到前一段時間,因為大環境真的很差,我連續幾個月收入都不穩定,卻還要固定支出一大筆錢,因此有了強烈的危機感,而親戚們先前跟我講的話,也開始發酵…




我以為這是一條退路,於是決定跟他們合作,用設計的專長發展商業化的產品——雖然這個決定背叛了自己當初的抉擇,還有長久以來支持我的朋友。





沒想到,正當我差不多結束台灣的工作,準備動身前往中國時,當初誇我有才華、鼓勵我做商業設計的「長輩」,先是說「不知道可以讓你做什麼,不如先來當一般職員」,後來又改口說「沒有合適的職務」,最後不了了之。這件事給我打擊很大,好糗。





從這整個過程中,我認清了一件事,沒有誰非幫你不可,就算是很了解你的人也一樣。如果當初我走到了另一條路,現在不過是個設計成衣的設計師,每天都在趕畫我不喜歡的東西,那會適合我的人生嗎?也許那樣的我,只是拆下了「眼球」,戴上另一個假面具生活。





發生這件事之後,我對「成功」的定義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當我一度被洗腦,拋下了我的堅持,去做所謂主流、能賺錢的設計,結果反而被打一巴掌。那次的挫折反而幫助我認清自己,現在我帶著使命感,做我喜歡的事情。如果做得更大,或許就能影響更多人,一起堅持走著純設計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