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為怕孩子哭鬧就縱容他 

  不論是鑰匙串還是裝嬰兒護膚霜的小罐子、 燒菜的鍋子還是爸爸的皮鞋─ 嬰幼兒看到什麼東西都想拿到手把玩一番, 最好還可以放到嘴裡去或是舔個過癮。 

兒童最早學會的字彙裡,「要!要!」是絕不可少的一個。 當他們邁出腳步探索這個世界,凡是放眼所及的一切都想佔據、 擁有。小娃兒初次被爸媽帶去超級市場購物, 大多還高高在上地坐在手推購物車裡, 看到五光十色的瓶瓶罐罐而伸出小手想抓, 大人只要把他們連人帶車推走即可輕易轉移其注意力。但到了兩、 三歲,小人兒心中已有明確目標, 而且身手靈活到可以隨便跑去陳列架前動手拿自己看上眼的東西。 這時超市或百貨公司對父母便成為危機四伏之處。   

「我有一對雙胞胎。他們三歲大的時候,每次上超市買東西, 收銀員一見到我們就嫌棄地將眉毛挑得老高」,一位母親回憶道。「 去買菜,每兩次就有一次超市會變成我的人間煉獄。 他們兩個小傢伙在超市裡跑來跑去,動作敏捷得像猴子一樣, 一下子就拖來一堆他們想要的東西。要是我說了幾十遍『不要, 這個我們不需要』,或者『我們沒有那麼多錢付這些東西』, 然後把他們抱來的東西都放回去, 那麼收銀區就成了他們最後的希望。 

『媽媽,最少買一支棒棒糖啦!要不然就買一個健達出奇蛋!』 如果我到了這一關仍不讓步,他們立刻就好戲上場: 兩個人好像被人剝了皮似地尖聲叫個不停,用力推我, 要不然就是叫我『壞媽媽!』更多餘的事是, 這時經常會有其他買東西的陌生人出面干預, 覺得我對小孩管教太嚴格。我這時候只好想辦法讓自己保持冷靜, 儘快通過收銀檯。」 要小孩子明白為什麼四周擺的那麼多好東西不能隨便帶回家的確不容 易。他們需要大人向他們解釋好幾次為什麼「不可以」, 然後才能逐漸接受大人的要求。 當然這不表示每次遇到情況可能不妙,就要向他們「長篇大論」, 這樣要不了多久,保證他們就會以裝聽不懂來反應。 因此寧可不要解釋太頻繁或說得過多,只要偶爾簡潔地說聲「不行」 便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