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次小姐         ‧王文華


30歲以後,下次小姐發現朋友已慢慢結婚,不再相約吃飯了。35歲以後,約她的男人少了。40歲以後,沒人挖她跳槽了。當她的電話不再響,她鼓起勇氣主動約朋友吃飯,此時朋友有禮地跟她說:「我很想跟妳吃飯啊,但下次吧。」


她總是跟別人、和自己說:「下次吧。」


朋友約她下班後吃飯,她想去。可是一發現餐廳離她辦公室要一小時,她有禮地說:「我很想跟你們吃飯啊,但下次吧。」然後她加班到深夜,一個人在公司樓下的速食店解決。


男人約她星期天到郊外玩,願意開車接送她。她不討厭這男人,也想去郊外透透氣。可是當她想起星期一一早要開會,回簡訊說:「下次吧。」然後星期天她睡到很晚,下午看「旅遊生活」頻道,讓主持人帶她去郊外透氣。


她也想約自己去做一些改變,但始終沒有成行。比如說改一個髮型、買一件新衣,或換一份工作。她的推理是:現況百分之百可以掌握,改變雖然看起來很好,但改變後變數很多。萬一她不喜歡那個新工作,那怎麼辦?


她常想:如果能保持現況,而同時又能去嘗試改變,那她一定願意。可惜,世上沒有這麼好的事。付出代價,未必能得到好東西。但得到好東西,一定要付出代價。前瞻後顧,她退回隊伍,對招手的新工作說:「下次吧。」


但下次未必會再來。朋友、男人約她兩三次她不來,以後就不約她了。每一個人,跟另一個人之間的機會,不管是友情、愛情、或做生意,最多只有三次。三次過了,一輩子都沒有了。人與人培養一段關係要十年,斷絕一段關係,只要十秒鐘。


就算下一次機會真的再來,她大概還是會說「下次」。因為當我們要對男人、工作,或生命說No,永遠可以找到理由。縱使這拒絕的理由,跟答應的潛在好處比起來,實在不成比例。挑剔未知是很容易的,因為它還沒發生,沒辦法跟你辯解。


如果人生是靜止而無限的,當然可以持續地把決定,拖到下一次。但人生並不是。30歲以後,下次小姐發現朋友已慢慢結婚,不再相約吃飯了。35歲以後,約她的男人少了。40歲以後,沒人挖她跳槽了。當她的電話不再響,她鼓起勇氣主動約朋友吃飯,此時朋友有禮地跟她說:「我很想跟妳吃飯啊,但下次吧。」


下次小姐最後約了我,我們一起晚餐。她的位子正對著餐廳的電視,電視上正播著「旅遊生活」頻道。她說:「跟你換位子好不好?」我們換了位子,然後她大口享受美食。吃到十點,她問老闆:「現在點甜點會不會太晚?」老闆說:「當然不會,妳想吃什麼?」她臉上露出難得的笑容,像個迫不急待的小女生。


是啊,一切都不會太晚吧。


專欄說明:


這是我第三次寫中時人間副刊的《三少四壯集》,前兩次分別結集成《蛋白質女孩》、和《蛋白質女孩2》。《三少四壯集》是我從美國回台灣後寫的第一個專欄,我有特別的感情。《三少四壯集》也是我記錄我身旁一些美好女子的專區。前兩次是如此,這次也不例外。在這次的《三少四壯集》中,我要寫我的50位「女朋友」。這些女人,啟發我變成更好的男人。


◎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專欄「三少四壯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