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思考的巨人─思考的力量


小時候,我總是透過書籍和思考,喚醒我對事業的想法。可是當工作 變得忙碌時,我失去充裕的時間,忽略了思考事業與生活的重要性, 進而導致事業的失敗。所幸在我重新閱讀書籍, 整理各種情況並擁有思考的時間後,我變得能夠更有效率地工作, 並創造更多收益。

金錢是由思考之處流入的

創業初期,我銷售著其他人也販賣的成品。
一天內湧入數百件訂單的 龐大工作量,讓我的身體感到相當疲憊,我瘋狂地拚命工作, 結果卻不能賺進更多的錢。偶爾還因為賣得太多, 導致公司終止供貨;我甚至還在同一段期間內, 經歷了無數次如此的驚險試煉,然而在這些試煉當中, 我卻有充分的時間思考所有的事。多數的人只知道單純地銷售產品, 因此在販賣大企業製作的產品時,多按照大企業的意圖進行銷售, 我打破這個框架並推出企劃產品後,創造出比之前還要多的利潤。 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他們怎麼過生活呢? 人們都誤以為他們是因為成為富人,才能過得富裕悠閒; 然而我認為,這不過是懂不懂得思考的差異。瘋狂地工作固然重要, 然而真正重要的是思考,比其他人搶先一步思考,就能夠獲得獎賞。

非知名品牌的西裝一套賣不到三千三百元,
然而最高級的名牌西裝卻 超過三十三萬元,以上這種情況,並非因為後者比前者的品質好一百 倍,才產生這種價格差異;事實上,後者品質只比前者好百分之十, 但卻因為是世界上最好的產品,因此兩者價格相差百倍。

喚醒「思考」的巨人 不要成為工作的奴隸

在試煉當中,我經常會冷靜思考;在忙碌的生活中,
我更常花時間思 考。例如思考該怎麼做才能有效率地工作、該怎麼做才能有效率地投 資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如潮水般向我襲來。在這其中, 有我獨自尋找出的答案,也有在生活中尋找出的答案,還有閱讀書籍 時領悟出的答案。唯有喚醒「思考」的巨人,才能在遭遇危機時, 讓我的事業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不要太刻意去想know-how、idea 或專利技術等東西,這些賺錢的技術只不過是條繩子罷了,
只要能夠 在事業經營的許多內容中找出連結點就可以了。金錢通常都存在生活 之中,在我最初進行奶粉事業時,也是由一個很小的想法開始, 就創造出幾千元的固定收入。而我所做的不過是連結這些想法和事業 ,並且試圖用更好的方法加以改善。

散步時找出解決問題的頭緒

每天早上,我都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沿著小路慢慢地行走,
懷著 輕鬆的心情思考最近發生的變化或問題。我因為頭腦不太聰明,不能 一次思考許多問題,因此只思考當天最重要的重點。舉例來說,提出 這樣的問題:「要怎麼知道電視購物產品的供應廠商呢?」我的答案 是自己也去購買電視購物產品,只要購買電視購物產品,就能得知產 品上的供應商名稱,有時候還會有電話號碼或顧客服務中心的聯絡方 式。銷售產品時,提出:「利潤不太好,該怎麼辦?」的疑問。「 不要銷售套裝產品,分開來賣」, 這時我會提出這種逆向思考的方式。透過輕鬆的散步,大部分都可以 找出解決問題的蛛絲馬跡,由於心情輕鬆愉快,因此也產生各種解決 方案,雖然曾花幾個月解決一個問題,然而透過反覆的思考, 總會在不知不覺中找出答案的。

藉由讀書和世界的富人交流

讀書提供了「一窺天才頭腦想法」的絕佳機會。透過讀書,
我觀察他 們的生活和想法,並且思考:「如果要成為他們,該怎麼做呢?」 我找到的答案就是追隨他們的影子。比爾.蓋茲在倉庫內以一台電腦 創業,我也是用一台電腦創業。愚笨的我透過讀書追隨他們的身影, 得到無數的靈感。目前的我持續地透過讀書, 了解無數富人和知識份子的想法。我通常是看作者和目錄挑選書籍, 我喜歡閱讀由某個領域的世界級權威人士撰寫的書籍。和投資有關的 東西,我總是會以「作者多有錢」的念頭來閱讀這本書, 平日只要時常翻閱目錄,久了之後大概可以知道某些書名是什麼樣的 書籍。

此外,還要集中性地閱讀相關書籍,
我是屬於一次全部閱讀該相關領 域書籍的人。例如學習股票時,那一陣子只看股票的書; 學習不動產時,也只研讀不動產的書籍。無論在哪個領域, 我都是由最簡單的書開始,再慢慢地閱讀艱深的書籍, 我閱讀很多本書,是為了由不同的觀點切入;另外, 如果某本書的作者漏掉部分內容,此時我就能從其他作者的書補強我 吸收到的內容,使其更加完整。閱讀五至十本同一個領域的書籍, 大致就會培養出某種感覺,並且以此為基礎, 將重點放在作者的建議上;如此一來,通常學習的時間需要設定一年 以上。

無論哪一本書,談論的都是過去的故事,
然而投資的眼光卻是指對未 來工作的觀察與預測,算命師雖然能夠說中過去的事, 然而卻不能精準地未卜先知。為了培養未來的眼光, 我只能按照建議不間斷地學習,並且透過直接經驗了解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