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管理不同性格的人並與之共事 

作者/出處:王俊勝






〝一種米養百樣人〞,而在組織內要面對的同事或員工更是什麼人都有,且彼此之間發生的事更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令人莞荋一笑有之,令人暴跳氣結更是不時發生,使人溫馨感動的事也不少,但使人痛哭流涕之事也屢見不爽……。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分寸如何難捏真是一門藝術,絕非筆墨所能形容,如果你身處其中,該如何是好?假設您又是主管,您又該怎麼處理呢?
就愚者所能,試分述如下:
一、遇事推、拖、拉且不負責任的人
同事明明有工作能力,卻假裝不會做,把分內工作往外推,讓其他人除了忙自己的事,還得一併幫他收拾,久而久之實在讓人吃不消。遇到這樣的同事,該怎麼辦?
◎ 可能的情境
「嗨,我昨天跟你說的那份資料,你弄好了嗎?」
「我現在沒辦法給你耶。昨天你跟我說了以後,我就開始動筆了,可是王主任臨時要一份報告,我只有先做給他,然後我的電腦就當機了,所以我只有回家寫,不是我沒寫完喔,而是昨天我正在修改的時候,我的貓跑來把它叼走了,就再也找不到了。我沒辦法啦,趕的話我把蒐集到的東西給你,你自己做……」
◎ 共事策略 
請他們協助任何工作時,目標必須明確,時間、內容等要求要講清楚,甚至白紙黑字寫下來,以為證據,也就是最好能有「工作進度計畫表」,並隨時與他們再三檢查。如果真有拖延,不為他們所提出的藉口而動搖,請溫和地堅持原來的決議,表達你知道工作有其困難度,但還是需要在一定範圍內完成的期望。如果他們試圖把過錯推給別人,不要被他們搪塞過去,你只需堅定說明那是另一回事,現在要解決的是如何達成原訂的目標。如果他們真的遇到問題,除非真有必要,你不用主動幫他們解決,養成他們繼續對你使用這招以擺脫工作的習慣。並請主管在不影響整體工作的情況下,重新協調工作分配,以達成工作目標為優先。
員工剛開始的生疏是必須接受的,也願意再給他機會學習與熟悉;當跨部門溝通發生問題,身為主管的人出馬斡旋也是應該;不過,繁瑣的工作細節就是員工個人必須執行的部份,不應該再推給主管或其他同事收尾。要杜絕有心人推諉工作,將績效指標臻至完善並徹底落實,是一般醫療院所可努力的方向。許多人也許都聽過「主要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ex,KPI),然而在你的組織裡,KPI的落實度究竟有多少?
二、過於敏感而歇斯底里的人
有人也許對自己極端沒自信,總認為別人話中帶刺、字裡藏刀,好像所有的指責都是針對他一人而來,也不管別人的解釋,只是一味的往死胡同鑽,造成同僚間緊張的關係。
◎ 可能的情境
「對不起,你剛剛給我的那份報告裡面有幾個錯字,可不可以改一下?」
「有錯字?你的意思是說我中文程度很差囉,這對我是很大的侮辱耶,我只不過是一時的疏忽,沒有看到電腦打出來的是錯的,這不代表我就只會寫白字,你這樣講讓我很難過,我畢竟是大學畢業的啊,從小到大可不是白混的,我還得過學校作文比賽第三名,你說不會寫中文也太過份了點……」 
◎ 共事策略
儘量避免在其他人面前對他們做出可能冒犯的評語,要批評請私底下講。即使如「有點」、「可能」、「不太」這類有所保留的語氣,都會讓他們心亂如麻,因此在批評時儘量客觀公正,慎選你的用詞,指出事實就好。尤其要讓他們瞭解你只是針對事情本身提出意見,而不是在對他們做人身攻擊。針對他們過度的反應,你不要也跟著亂了手腳急於辯解,那可能會愈描愈黑,只要重申事情本身就好。提出意見時也同時指出他們的優點,以及表現出色的地方,以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三、怨天尤人且不知檢討的人
凡事不檢討自己,總以為是別人陷害他,讓他出錯;也不積極充實自己,只會怪別人搶走他的機會;更不努力工作、表現自己,總認為自己得功勞都被別人搶走了。
◎ 可能的情境
「剛剛真是可惜,沒有得到老闆的青睞,不過你的報告內容還真不錯呢!可行性又高,改良後的效率一定會提高很多!」
「誰說的,我可不這麼覺得。唉,還不都是小王害的,他不要一直在旁邊扯我後腿就好了,講什麼組織需要的是提高品質,不能只講求效率;這我知道啊,我的報告也有啊。還有你啦,沒事跑過來幹嘛,害我投影機的插頭掉了。就連印表機都跟我過不去,印一張要花三分鐘,在老闆面前真是糗大了,我真是倒楣喔……」 
◎ 共事策略 
他們之所以抱怨,是因為他們在意事情的發展。如果抱怨的內容跟你負責的業務有關,最好能有立即的回應或改善;如果他們抱怨的是無關緊要的瑣事,聽聽就算了,也不需要動氣反駁。在做任何會影響他們的決定前,先徵詢他們的意見,如果他們能有所參與,就比較不會抱怨。如果你們合作一項工作,最好時時詢問他們有沒有問題,如果他們說沒有,以後就比較不會抱怨。光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問問他們覺得最好的解決方法是什麼,怎麼樣才能避免問題再度發生,將他們的力氣導引到問題解決上。 
四、悲觀主義且愛唱反調的人
部門裡有隻烏鴉,老愛唱衰、唱反調,大家如何跟這種人共事呢?在講求專業工作的年代裡,愈是對自己的專業有信心,有時候反而愈是不服氣別人的意見,常常反對別人的創意、計畫不夠周詳,久而久之,就變成團隊裡的烏鴉,同事們難以跟你相處共事。
◎ 可能的情境
「Miss 陳提出來的這個意見真好,對我們的工作效率一定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又可以將低成本、提高盈餘。」
「行不通的啦,這個辦法早在二年前就有人提過了,那時候大家信誓旦旦地說要把效率提高起來,結果呢,還不是都一樣,根本沒什麼起色。不是我要潑大家冷水,事實就擺在眼前啊,而且當時老闆投入大筆資金卻失敗了,這次他不會再重蹈覆轍了啦,所以我認為一定不可行……」
◎ 共事策略
他們的負面看法是自己憑空猜想的,還是有事實根據?請他們在表達的同時,也明確指出產生問題的原因。他們害怕失敗,不願意冒險,所以會以負面的意見阻止改變。問問他們認為改變後最壞的結果是什麼,事先準備好應對的方法。不用因為他們的負面意見就感到沮喪,你可以把他們的看法當做是預防犯錯的一種機制,接受意見,不要直接反對,要有雅量先聆聽,被批評總是不好受,但先接受別人的意見,回頭再次審視自己的想法與作法,從當中調整出更適切的作法,讓刺耳的反調變成悅耳的協奏曲。同時告訴他們如果失敗的話是整個團隊的責任,而不會光責怪他們,解除他們的心理壓力,他們就比較不會在一旁碎碎念。 
五、以老賣老而有支配狂的人
開會時,要鼓起勇氣提出和其他資深同事不同的意見,真的好難。因為怕自己想得不夠周全,也怕會讓有支配狂的資深同事有冒犯之感。到底要怎麼和有支配狂的資深同事溝通相處呢?對年輕上班族來說,有支配狂的資深同事「能載舟亦能覆舟」:遇上有料又樂於引導新人的資深同事,是幸運,能讓你快速學習、樂在工作。如果遇上明明沒料又尖酸刻薄的支配狂,學不到東西還得四處陪笑,受盡委屈。
◎ 可能的情境
「嘿,小王你這樣做不行啦,應該要把東西這樣放才好看,來,就照著我這樣做……。老陳,你的企劃書為什麼只有簡單幾頁,你如果沒辦法處理好這個部份,我實在不敢跟你合作……。還有你,我說過多少次了,不要把紙的邊邊裁掉,現在好了,完全不能用了……,講這麼多害我口渴,算了算了,先去幫我買罐咖啡……」
◎ 共事策略
了解他們對工作的要求水準,同時展現熱誠、專業、常識、幽默感和勤勞,相信別人一定感受得到,讓他們知道你其實是可以信賴的。並隨時告知他們工作的進度與狀況,必要時詢問他們的意見,讓他們知道工作正由其他人在大家都滿意的狀況下進行。如果你不小心犯了錯,也要讓他們知道你會從這個錯誤中學習,不會一再重蹈覆轍。詢問他們事情最糟的狀況是什麼,可以幫助他們了解結果通常不會像他們想像的那麼糟。紮好馬步,到了實際要與支配狂的資深同事溝通意見時又是另外一回事。舉例來說,在會議上想要提出與資深同事不同的意見,甚至是糾正對方的說法,是經常會碰到且棘手的情況。假如你是那種不怕起衝突,即使面對非常資深的同事也直言不諱的人,建議你還是要先用態度軟化對方,再用專業來服人。
六、喜怒無常且不知分寸的人
組織內總有人會將自己的喜、怒、哀、樂,強加諸於他人身上,並不理會他人是否因此受到傷害,也不管時間、地點是否合宜,就將情緒一股惱而的宣洩出來,造成管理上的很大困惱!
◎ 可能的情境
「你有上次上課發的那份e化講義嗎?借我一下。」
「好啊,就在我桌上,你自己去拿。」
「謝謝!」
「嘿,你幹嘛?我最討厭有人亂翻我的桌子,東西動得亂七八糟的,還順便偷看我的報告內容,你想剽竊我的創意嗎?我好心借你東西,你居然這樣回報我……」
◎ 共事策略
不要回應他們無理的行為,找個藉口如倒杯水、拿東西等離開現場,等他們冷靜一點再回來。面對他們的情緒失控,不要也被撩起情緒,應以冷靜、客觀的態度回應,陳述事實即可,不需辯解。一旦他們恢復理智,要樂於傾聽他們的談話;萬一他們中途又開始「抓狂」,就立即停止對話。他們這種行為可能行之有年,一時改不過來,在他們能理性溝通時,讓他們知道辦公場所是不能隨心所欲的,會吵的小孩不一定有糖吃。

主管應該根據每個員工的個別狀況、扮演不同的角色,我想這是彼此有效溝通重要的關鍵。主管有時候要扮演導師、有時候要做教練、有時候就做個專業上的主管,每個角色都很重要。而且,我深深相信,如果主管真的坐下來與部屬好好溝通、用心傾聽,一定可以發現很多事情、了解到員工特殊的狀況。
其實以上的分類,並不能將各式各樣的人劃分到哪一個特定的族群裡,因為每一個完整的個體可能會因情境不同而有不同的面貌,也可能會對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而有不同的應對方式,這種種的變化絕不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而如何應對更是存乎一心,拿捏分寸的藝術更是見仁見智,就看您如何運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