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朋友關係之中所呈現的人格特質
 





下面有3組問題,請各自針對這些問題,選出和自己目前想法與感覺最接近的答案。

Q1

好朋友送來結婚喜帖,打開一看,裡面附一張卡片,寫著「當天可否麻煩你上台講幾句話」。

你立刻打電話給對方。電話中,你將說什麼?

 

a「我不太會講話,找更適當的人吧」,婉拒對方。

b「我真的適合上台講話嗎?」,向對方確認。

c「你打算讓我排第幾個上台講話?」

d「你希望我上台講什麼?」,和對方商量。

 

Q2

妳是女生,和女性好友約定見面,並且穿剛購買的新衣服前往。見面時好朋友知道妳穿新衣服,卻沒有任何讚美或批評,妳認為原因何在?

 

a可能是對方覺得彼此的服裝太像、有點撞衫吧

b這位好朋友對於服裝與流行完全沒有興趣

c兩人的服裝品味不同,難以評論

d對方根本沒有注意到我今天穿新衣服

 

Q3

收到通知,說好幾年沒有舉辦的同學會將恢復舉辦。拿到這份通知,你會有什麼想法?

 

a「真是懷念。不知道大家是否都還好?」

b「興趣不高。」

c「會有誰出席呢?」

d「得趕快去買一件新衣服。」

 

3個問題都已填完選項了嗎?

接著,請按照下面診斷表,算出自己得到幾分。

 

<診斷表>

 



























 

a

b

c

d

Q1

1

2

4

3

Q2

4

3

1

2

Q3

3

1

2

4




你的總分:___分

6分以下………A

79……… B

1012…… C

13分以上…… D

 

 

診斷-你在朋友關係之中所呈現的人格特質


A自虐自卑類型

【優點】神經纖細忍耐力強

【缺點】愛鑽牛角尖 不善應酬

 

  你是否較內向、自我封閉,即使和朋友在一起,也只聽別人說話而不開口?但事實上,即使表面說「我喜歡聽別人說話」,但你內心其實不滿意這樣的性格,自己沒有能力充分自我表現,感到焦慮。

 

  「反正我就是……」你是否經常這樣自我否定?而每次當你自我否定,就會對自己更沒自信。結果,事情幾乎都沒做好。

 

  所以你必須激勵、告訴自己:自己是唯一且最好的。如果能對自己產生自信,在別人面前你就會更有魅力。


B悲觀慎重類型

【優點】具有柔軟的思考力個性老實

【缺點】軟弱 總是想太多

 

你是標準「三思而後行」性格,但也經常想太多而錯失行動良機。你認為,與其衝在最前面,不如重視不確定風險,也就是當老二或老三,反而更加安穩。

不過,雖然表面上給人客客氣氣的感覺,你內心說不定充滿野心,很想有一番大作為。

當然,低風險的保守作法,不容易有高度成就。所以,不必太畏首畏尾,你應該拿出勇氣,做別人不敢做的事。即使成果不理想,但至少在奮力發揮的過程中,你能夠自我成長,人氣應該也會提升。


C樂觀開朗類型

【優點】豐富的感受性 善於社交

【缺點】性急狡滑

 

  你是能夠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並且照顧周遭朋友的人格類型。你擅長調整人際關係,扮演潤滑劑角色,因此總能享受和諧快樂的人際關係。

 

  不過,你好惡明顯,對某人第一印象不佳,就不會給對方好臉色,或者對對方視而不見。

之所以有這種行為模式,可能是因為你內心認定,「反正朋友多的是,像這樣沒有交往價值的,不必予以理睬」。可以說,你相當驕傲。

 

  為了讓自己更有包容性,不妨學習較優雅的待人處事方法。


D妄想與過度自信類型

【優點】豪放 寬容

【缺點】神經大條橫暴

 

  有些人非常任性、自我,認為全世界自己最偉大。之所以產生這種性格與想法,可能是因為過去太順利,讓你不知道什麼叫做挫折。換言之,過去因為有相關經驗與不錯的成績,所以自信滿滿。

 

  然而,過度自信、不懂謙虛的人,可能不知不覺被孤立,得不到任何援助。

所以雖然自信,但其實你內心有一點不安,為了化解這種不安,有時會故意虛張聲勢。改進方法是,在朋友面前不必那麼好強,讓別人看到你某些弱點也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