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你口渴,很想喝一杯冰可樂,別人倒給你的可樂如相片一,請問你心裡有什麼感覺?
  
    是難過地說:唉,怎麼只有半杯可樂?
  或是高興地說:哇,有半杯可樂耶!
  同樣是半杯可樂,為什麼會有截然不同的兩種心境?
 
 
  有的人習慣看自己欠缺的,空的部分。這種人凡事都愛和別人比較,越是欠缺什麼,眼光越是死死地盯著那空的部分。
 


  例如自己月入三萬元,就羨慕那些月入五萬的朋友。等到自己也賺五萬,又羨慕那群月入十萬的朋友。當賺到十萬,來往的朋友更加闊綽,看到別人戴的都是價值幾十萬的名錶,又開始嚮往月入五、六十萬的生活。
  永遠看自己沒有的,空的部分,就是負面情緒。
 
 
  另一些人斷了右臂慶幸自己還有左臂,斷了雙臂慶幸自己還有兩隻腳。即使斷手斷腳如乙武洋匡,仍慶幸自己擁有正常的頭腦。
  
 
  凡事看自己擁有的、滿的部分,就是正面情緒人物。
  東西其實一樣,只是看你眼光「盯」住哪個部分。或更正確地說,看你心中「想」的是哪個部分。
  知足常樂、感恩惜福,是多麼淺顯又古老的道理!
  誰不知道?
  誰又不同意?
  然而,誰做得到?
  不知道你做得到或做不到,但是我確定,我做不到。
 
 
  你看看,講這道理的人自己都做不到,還有資格講這道理嗎?
  對不起,我們相互勉勵、彼此打氣,希望能朝這條路上邁進。
  以前聽人說「教學相長」,只是左耳進、右耳出;問我這道理對不對,我說對;問我有什麼感觸,那可是一點感觸也沒。最近當老師,不斷教學生要用正面情緒看待人生。教著教著,每當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想到自己課堂上對學生講授的道理,實際運用一下,許多時候居然在剎那間能讓心境轉變過來。
  或是,雖然沒有轉憂為喜,至少讓惡劣的心情降低不少。
  終於,當我快要五十歲的時候,對「教學相長」有了深刻的體認。
  也終於,我似乎找到邁向「知足常樂」的一條路。
  為了不獨吞成果,願意在這和大家一同分享這個心得。
  首先,我在課堂上教導學生什麼?
  每天起床告訴自己:我有「責任」讓自己快樂。
  什麼叫責任?
  責任就是義務,也就是「應該做的事」。
 
 
  我們人生該做的事,太多太多了!從小要孝順父母、友愛兄弟,進學校以後要尊重師長、和同學和睦相處
、用功讀書、考好成績、考一流學校……,畢業以後要找到好工作、忠於職守、努力向上爬、賺大錢、當大官
……,更要忠於婚姻伴侶、孝敬公婆、教育兒女……;這些責任,從我們出生到死亡,沒完沒了地追著我們,常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
  可是,在那麼多責任之中,我們卻經常遺忘一個最基本、最重要,應該列為「第一優先」的責任||讓自己快樂。
  所謂第一優先,就是別的責任都可以放棄、不管,這條務必要落實、做到。
  讓自己快樂,就是第一優先的責任。
  我們心情不快樂的時候常常以為是別人、外在的因素讓我們不快樂。好比說,某人說了什麼惡毒的話、發生某件令我們難過的事,是這些外在的因素讓我們不快樂。
  外在的因素當然是一個因素,但不是主要因素。
  主要因素永遠掌握在我們自己||心裡怎麼想這件事。
 
 
  我之前寫過《快樂在自己心裡》,假如忘了,現在不妨重讀一次。這篇文章提到快樂是一種心態,所以快樂在自己心裡;我們應該效法那兩個樂觀的司機,別人眼中痛苦的事,我們應從內心把它轉化成快樂||能不能轉化,只在一念之間||聽聽,多簡單的一句話啊!
  如何做呢?
  講一個故事,可以說明我的心境。 
 
  今年五月遊覽九寨溝,晚上參觀當地的「藏羌民俗表演」,一張門票約台幣七百五十元。
  以大陸的消費水平來講,這票價不低,以為能看到什麼特殊的、吸引人的表演。卻不料,表演從頭到尾除了唱歌跳舞,還是唱歌跳舞。而他們刺耳的歌聲,只令我想用手指堵住耳孔(好幾次也的確這麼做了);尋常的舞技,內容乏善可陳。


 
  我有自信,若由我帶領一群年輕人,練個三、四個月,也能達到相同的表演水平。
  想想看,從頭到尾就是這麼「惱人」、「尋常」地唱唱跳跳(如相片四至六),我難免好奇:這節目設計人的腦袋瓜子是怎麼想的?怎麼如此
  
 
沒有創意!又憑什麼收取七百五十元的門票?
  看著看著,我的火氣來了。
  試想,我花了那麼多的錢飛到九寨溝。白天走了一天,累得半死,晚上花錢也就算了,還無法休息,要坐在這裡忍受低水平的歌舞,能不令人氣惱嗎?而且,這股「氣」是越看越氣、越想越氣||愈是覺得看不順眼
,那不順眼的部分也就愈發凸顯出來。
  正當我氣得咬牙切齒,突然想到自己在課堂上教導同學的箴言:
  每當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問自己:我是不是在看「空」的部分?
  也猛然警覺,這時我不就在看「空」的部分嗎?
  我為什麼會生氣?
  因為我期待節目出現什麼特殊的、吸引人的表演。好比說神乎其技的變臉、幽默風趣的對話、悅耳動人的歌舞,或甚至熊貓騎獨輪腳踏車的特技表演。
  可是,那些期待全落「空」了!
  既然是空的,我能不能改變觀察的角度,看看這個節目「滿」的部分?
  假如我不能轉變,只是自己坐在這裡生悶氣,對我有什麼益處?
  可能我一氣之下站起來,大罵一聲離開現場?
  可能表演單位因為我的抱怨,退回七百五十元的門票?
  如果不可能,生氣對我有什麼益處?
  我是不是該改變觀察的角度,看看這個節目滿的部分?
  這節目有什麼滿的部分?
  我靜下心來,用全新的角度觀看表演,也才發現,這些舞者的「服裝」很漂亮。
  再回頭看看相片四至六,他們的服裝是不是美輪美奐、爭奇鬥艷?
  設身處地想一想,單單是製作這些服裝,要花多少錢啊!
  我只花了七百五十元,就能看到那麼多年輕、貌美的模特兒,又唱又跳地展示這些美麗的服裝,不值得嗎

  有了這想法,當然不可能讓我立刻站起來,高興地鼓掌大喊:「好棒、好棒!」
  但是,最起碼,我開始將注意力轉向舞者艷麗的服裝,那原本十分不滿的情緒,頓時降低了三、四分。
  從那天開始,每當我不快樂的時候就問自己:是不是我又在看空的部分?也不斷地提醒自己、督促自已:我有責任讓自己快樂。
  假如我不快樂,就是我沒盡到自己應盡的責任。
  也一定是我眼睛盯住某件事「空」的部分。
  接著,我開始思考這件事有哪些滿的部分?
  假如這想法能讓我的心情從「負」完全轉到「正」,那麼我就是完人。
  我不是完人。
  這想法只能「降低」我負的心情。
  雖然只有「降低」,已值得我全力投入。
  希望你也一樣。以後心情不快樂,就提醒自己:你在看這件事空的部分。然後,試圖尋找這件事滿的部分。
  明白這道理之後,卻也沒有人能夠在短時間內變成正面情緒人物。
  也不可能因為這想法,在剎那間讓自己「轉憂為喜」。
  但是,每當自己不快樂的時候照著這麼做,你會發現,負的情緒會降低。第一年,或許能降低一成;再三
年,或許能降低兩、三成;經過五年不斷地嘗試,或許能降低四、五成。
  等到達「降低四、五成」的一天,你的人生不就改變了?
  一個隨時保持心情快樂、用正面情緒看待事物的人,大家都喜歡和他交朋友、做生意,不僅他自己快樂,他周圍的人也快樂。


  黃河 二○○七、九、十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