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兩百萬法郎的「野心」


法國一個大富翁死後,他的律師在報紙刊登他的遺囑:「我這一生從窮光蛋變成億萬富翁。死以前,我不想將我有錢人的秘訣帶走,所以我把秘訣密封,存放在銀行的保險箱。現在,如果誰能回答這個問題:『窮人最缺的是什麼?』,我委託的代理人就會遵照指示,把秘訣和兩百萬法郎贈送給答對的人。」


果然,報紙一出,富翁的律師收到如雪片飛來的信件。


大部分的人回答說:錢。窮人最缺的是錢,不然怎麼是窮人?


有人說:運氣。如果有好運,買彩券就中,買股票就漲,怎麼會窮?


有人說:機會。就是沒有遇到發財的機會,所以才會窮。


有人說:專長。


有人說:知識。


有人說:是富爸爸。


有人說:是貴人。


還有人說:是愛。人有愛,就會向上,就會滿足;沒有愛,就會墮落,就會貪心不足,感覺窮……遇到一堆千奇百怪的答案。


結果,得到兩百萬法郎的是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只有她寄來的信,答案和富翁留下的秘訣一樣,就是:野心。窮人最缺的就是野心!


大家問小女孩,為什麼她會想到是野心呢?


小女孩回答說:「每次我和姐姐分東西的時候,她總是警告我說:不可以有野心喔!不可以有野心喔!然後我不是分不到,就是得的少。所以,我想,野心,一定是可以讓人得到東西的東西。」


書名:村上有春樹,村下有搖錢樹:錢是掉進口袋,還是腦袋?
作者:郝廣才


引用自: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3981&pnumber=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