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的失敗不等於永遠的失敗


為什麼孩子的挫敗往往等同父母的挫敗?當孩子考不好, 父母馬上將孩子沒有未來、沒有前途劃上等號?

我輔導的孩子澤琳,平時成績不錯;但兩次的國中學測考試都失常, 最後被迫要選擇職業學校或私立高中。

澤琳來看我時一臉失望,問我老天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要這樣的對待他,他是如此的用功和努力卻遭此挫敗。我安慰澤琳, 不論他讀的是哪一所學校, 這所學校都將是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母校。一個有志氣的人, 不論遇到什麼遭遇,都會認為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並珍惜每一個可以努力的機會。

剛開始,澤琳有點難過, 因為他即將穿上一件他無法引以為榮的校服; 但當他想起我對他說的話,他告訴自己, 雖不能做第一流學校的學生, 但他也絕不放棄要讓自己成為第一流的人才! 他決定珍惜每一片刻奮發向上。

在高中三年裡,澤琳努力充實自己,不僅成為他就讀學校的狀元, 還因為他傑出的表現,在大學甄試時,被錄取上了第一志願。 澤琳很興奮的打電話告訴我,如果他國中學測沒有失常, 他很有可能會讀所謂的名校,但因為菁英群集, 他要出頭代表班上或學校參加各類活動,可能都會有困難, 但他讀的是一所私立學校,大部分同學程度都中等, 他的努力讓他有許許多機會參與比賽和活動, 累積了許多經驗和嘉獎,以至於他可以在眾人的競爭下脫穎而出。 澤琳太感謝了,他覺得一切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我向澤琳說聲恭喜,也開了他一個玩笑,我說,這次大學甄試, 他應該再到三流學校,他才有更多機會表現啊! 澤琳哈哈大笑的回答我,我不是常教他,永遠珍惜和感恩, 任何的結果都會是最好的結果, 只要隨時都保持積極向上和向善的態度,人生未來的結果, 都會讓自己眉開眼笑,慶幸和感恩的嗎?

澤琳真的是長大了!沒想到我三年前安慰他的話,他不僅牢牢記著, 還一一奉行,我祝福澤琳心想事成,做他想要的物理學家, 未來更得諾貝爾獎,為人類謀福,為國家增光!澤琳最後告訴我, 他會珍惜生命中每一個遭遇,並在各種遭遇中創造出生命的奇蹟! 我相信他一定做得到,我們一定要為自己加油, 未來的命運將由我們自己決定!

爸媽加油站:爸媽的態度決定孩子的態度, 爸媽若非發自內心的正向思考,就會出現表裡不一致, 讓孩子陷入錯愕、不知所從的情境。
孩子的挫敗往往等同父母的挫敗,當孩子考不好, 父母其實要滿心歡喜的接受,雖然那是件困難的事。 一個真正的人才不會因一時的挫敗而影響未來, 和孩子一起接受現實,勇敢面對,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愛是絕對的, 而且是無條件的。學測雖未如理想, 我們卻有機會存入一份高額愛的存款, 孩子的未來會因這份愛而充滿自信心,並為自己做最大的努力!

年輕GO!GO!:或許爸媽一時心情調適不過來, 但我們可以用行動讓父母了解,我們的上進毅力和勇氣。 我見過有些爸媽一時忍不住挫折和失落,對孩子口不擇言的羞辱, 甚至出手打孩子。我們可以了解父母對孩子的期待落空, 心中不知如何面對,請給爸媽一些時間, 他們把期望全寄託在孩子身上,孩子如果不如期待, 他們當然會言行失措。

請試著去了解他們亂了分寸的心,真正要的是什麼。 請試著看見他們的內在仍存在著一份愛,諒解他們吧! 孩子雖不是他們的財產,卻是他們生活最最重要的寄託! 如果我們一時無法給他們希望, 我們卻還是用正向的思考面對這一時的挫折, 讓它成為未來最值得驕傲的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