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上班,就是把事情搞定。只要在法律和道德的界限內,求爺爺告奶奶出賣自己拜託前女友,我什麼都做。身段,留給模特兒。我們上班族,只講究成效。


你是「買方」還是「賣方」


當時的生活也並不完全是醫院。爸爸開始住院後,我也開始在博偉上班。這是一家好公司,我永遠以她為榮。


我的工作,是全世界最好的工作。「你工作的內容是什麼?」朋友問。我說:「看電影。」


當然,這只是故意氣人的回答。大部分人的工作累得半死,你的工作是看電影?


我的工作是電影行銷。幫電影做廣告,讓消費者想來看。


這是夢幻工作,但並不是因為可以看電影,而是因為它是一個「買方」的工作。


工作通常分兩大類:買方工作和賣方工作。比如說投資人是買方,你有錢,別人會來求你。而業務員是賣方,你想賺買方錢,你要去求買方。賣方當然比較辛苦,不過買方也不是全無風險。你投資錯了,也是血本無歸。


為什麼電影行銷是買方?因為我們手中握有廣告預算。暑假或過年的好萊塢大片,廣告預算動輒兩、三千萬。所以媒體、廣告代理商,都會與我們保持友好的關係。


除了媒體之外,戲院也對我們非常客氣。因為好萊塢大片,每家戲院都想演。拷貝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決定給誰就給誰。


我們唯一低姿態的時候,是去尋找促銷夥伴。你常在電視上看到銀行、汽車公司、電信業者跟電影聯合促銷的廣告。比如你用某某銀行信用卡刷卡三次,就送你某某電影紀念品。你來某某展示中心賞車,就送你電影票。這些廣告費,是由銀行、汽車公司買單,對電影卻有宣傳效果。而銀行、汽車公司之所以願意買單,是因為他們可以藉由電影整體的聲勢來壯大自己的產品。電影公司積極地找銀行或汽車公司,是因為這些夥伴下的額外廣告預算可以進一步提高電影的知名度。做得好,這種聯合促銷可以造成雙贏。


「冷電話」的臉皮和技巧


但天下並沒有白吃的午餐,創造雙贏必須先有人低聲下氣。為了找這類異業結盟的夥伴,我和同事打盡了「冷電話」(Cold call)。所謂「冷電話」,就是打給陌生人的電話。陌生人接到你的電話,反應通常是很冷淡。你聽到對方冷淡的口氣,也是背脊一涼。所以這種電話稱為「冷電話」。


打「冷電話」的臉皮和技巧,是職場中的成功關鍵。
1996年我在佛羅里達Nielsen
Media Research賣網路報告時,就打了很多「冷電話」。如今在博偉,更是打到手發麻。打「冷電話」靠的就是臉皮,而「臉皮」跟彈吉他的手指一樣,有練就有,而且愈用愈厚。第一次被對方掛電話,你會罵「Fuck」。但當你被對方掛電話,還能對著已掛掉而嘟嘟嘟的電話說:「謝謝你,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時,你就出師了,再也沒有任何電話,你不敢打。


打「冷電話」的臉皮和技巧,是職場中的成功關鍵。打「冷電話」靠的是臉皮,而「臉皮」跟彈吉他的手指一樣,有練就有,而且愈用愈厚。


打「冷電話」的「臉皮」靠時間,「技巧」則需要鑽研。最重要的是:在第一句話說出你的賣點,讓對方願意講下去。也就是:在第一句話,丟出「定時炸彈」。


投下定時炸彈


什麼是「定時炸彈」?想想看,當我衝進一個房間,大叫:「這裡有定時炸彈!」房間裡的人未必會立刻採取行動,但至少會注意我接下來說的話。


所以「定時炸彈」,是一個有份量的「開場白」,讓人願意聽下去的理由!


我第一次打冷電話,說:「您好,我是博偉電影公司的王文華……」


對方說:「『博偉』?你們是賣網球拍的是不是。」


於是我改口說:「您好,我是『迪士尼』電影公司的王文華……」


「迪士尼」有份量,讓人想聽下去。


但迪士尼兒童的形象太強,所以有時我會改口說:「您好,我們是發行《蜘蛛人》的電影公司……」


「蜘蛛人」,也是一顆定時炸彈。


不必公私分明



後來,我發現自己也可以當定時炸彈。
「您好,我是博偉電影公司的王文華……」


「『王文華』?你就是那個作家『王文華』嗎?」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我可以用自己的名氣來幫助推廣公司的業務。於是我開始毫不客氣地利用它。誰說要「公私分明」?當我私人生活的資源能幫到我的公事,當然要用到徹底。上班,就是把事情搞定!只要在法律和道德的界限內,求爺爺告奶奶出賣自己拜託前女友,我什麼都做。身段,留給模特兒。我們上班族,只講究成效。


當對方知道我是「那個王文華」時,雖然也沒什麼大不了,但至少不會立刻把電話掛掉。他只要不掛電話,我就可能見到他。做Sales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跟客戶見面。見面,還是有可能被拒絕。但不見面,不會有任何機會。


因為我是「那個王文華」,客戶通常會答應我去找他。到了他們公司,一群同事來合照。真正談到公事,感覺不到三十秒。我才恍惚大悟,原來他一開始就沒興趣合作,答應見面只是行禮如儀。


但下一次我還是會去,只為那百分之一可以達成交易的機會。也許多拍幾張照,就會有人會為我在老闆前美言幾句。那又有什麼不好?


「天啊,你這跟妓女有什麼兩樣?」朋友說。


「怎麼會?我是賣笑不賣身的。」


「如果客戶真要你賣身呢?」


「我又不是喬治克隆尼,不會有這種客戶吧!」


「假設嘛。」


「那要看她長得怎樣。」


我這不「公私分明」的態度,雖然幫助我簽下很多合約,但後來也讓我在公司碰到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