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突然發現,每天跑步、做伏地挺身,練出來的臂膀與腿力,成了那女娃兒最安穩的座椅與坐騎……

妳上了娃娃車,我仍在大門口,等著。

一如每個周一到周五,重複的畫面,娃娃車打前面路口迴轉,回經我們家大樓門口,我緊盯妳坐的窗口,扮鬼臉逗妳,順便擺擺誇張姿態,嚇嚇妳的同學們。我很高興,妳同學們,那時會大聲喊叫「小飛俠,小飛俠」。妳靦腆的,跟著笑

每天早上,我進行這一系列儀式:哄妳起床,看妳穿戴,帶妳上廁所,擦好臉,喝杯溫開水,餵食小魚,等娃娃車時跟妳聊天,車到後再演一齣老爸爸扮小飛俠的連續劇。

娃娃車消逝於轉角路口後,多半時候,我開始暖身、拉筋、做熱身操,要跑步了。這是我,在妳出生以前,維持多年的習慣。

跑步,是孤僻的運動。一個人,跑山,跑操場,跑跑步機,即便有同伴,跑步仍屬個人獨享的運動。而且,太適合一個人了,跑快、跑慢、跑長、跑短,自己決定。我斷斷續續跑了三十幾年,從沒覺得有什麼不對,直到,有人問我為何不打高爾夫,為何不改成游泳(我也喜歡游泳),為何不練瑜伽不練氣功等等。我想了想,依舊沒改變我愛跑步的習慣。我始終覺得我習慣了一個人。

國小國中時,身材不高,身體狀況不好,不知哪裡得來跑步有益強壯的訊息,跑步遂成了自我要求的一部分。我跑著,跑著,度過了青春期、青年階段,跑過了三十,跑過了四十,竟然也跑進了我的「半百時代」!我的孤僻與孤獨,都在自己跑步的宣洩中,一一被撫平了。我從來沒質疑過跑步對我的人生意義。

跑進中年,最大改變,是結了婚。可是,我由衷的改變,是有了妳,四十七歲老男人,與一個女娃兒的邂逅。他突然發現,每天跑步、做伏地挺身,練出來的臂膀與腿力,成了那女娃兒最安穩的座椅與坐騎。我新增的作息,是抱妳,自家裡這頭走到那頭,從外面的黃昏走到路燈初亮;再不然,便是當妳的白龍馬,讓妳幻化成唐三藏,在改編過的《西遊記》故事裡,一幕幕穿梭於我們之間,中年男與小龍女的半世紀情緣。

有一天,我在跑步機上默默計算里程,突然聽見妳聲音自電梯間裡傳出,「我要跟把把一起跑步啦」,接著妳搖搖晃晃走近跑步機,腳上竟穿了很可愛的球鞋。我汗流浹背停下來,端視著妳。妳讓我牽著,跨上跑步機,我輕輕按下最緩慢的節奏,妳慢步跑著,隨之腳步加快,再加快,然後,妳雙臂竟規律的前後擺動,妳真的,在跑步喔!

我仰天感謝!在孤獨的跑步上,我遇見了一個小女孩,見她蹣跚起跑。而我,樂於扮演逗她同學的「老小飛俠」。


【2009/10/1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