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104人力銀行 行銷總監 邱文仁


我有個業績很好的朋友最近離職。離職的原因,是他們公司的大老闆,因為某種原因一定要他調部門換另外一位新主管。因為他不認同新主管的能力,就乾脆提了辭呈!大老闆覺得他不聽話沒面子,也只好忍痛放人!不過,他的離職對該公司而言,可說是「人財兩失」。


 


雖然每個人對這件事的看法不一樣,不過我支持朋友的作法。因為我覺得,在職場上是否能出人頭地,跟你的「職場關鍵人物」很有關係。「職場關鍵人物」可能是你的直屬主管、你的得力部屬、或重要客戶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一位,我認為還是「直屬主管」。「直屬主管」能影響你工作的心情、你做事的順利、成就及收入,茲事體大,所以我的朋友會這樣決定。


 


就以我為例,我這幾年工作雖然辛苦,但是還能感到有充實感及收穫,願意繼續拼下去,跟我擁有「非常值得尊敬」的直屬主管有關。


 


一般來說,初入社會的求職者因為價值還沒有被看見,比較難有機會「挑選」主管。所以在工作歲月的「前期」,我認為是工作者培養「適應力」及「忍耐力」的階段!就算運氣不好碰到不值得學習的主管,也得當成是一種磨練的過程。而這種「負面經驗」倒不一定沒用。


 


就像年輕時的我,曾多次碰到非常暴躁或苛刻的主管,我到現在都還很討厭他們。所以現在我當了主管,我不想和他們一樣,那麼,我對自己的EQ及帶人的態度,就會有更高的期許。


 


但是工作了幾年以後,當自己的工作成績已經可以量化,能力已經被看見,我覺得就得「尋找」對自己的能力及貢獻「懂得欣賞及支持」的主管才對。這並不容易。事實上,並不是所有主管都懂得「識人」。歷史上有許多「功高震主」,然後功臣被主子殺掉的例子,你就知道主管懂不懂欣賞你有多重要!


 


根據我的經驗,「懂得欣賞及支持」的主管是他們「性格」的問題,未必跟能力有關。有些能力好,但自視太高的主管,往往容易輕視或否定部屬,無法給予激勵及指導;但能力太差沒有信心的主管,也怕部屬搶他風采,對能幹的部屬百般刁難也時有所聞。但這兩種主管都因為性格的問題,無法利用管理來打開職場格局。而部屬的光芒及貢獻,也很難散發出來。


 


工作者想要有所成就,早點尋找「貴人」是重要的。一個人即使擁有才華及努力,其結果仍會取決於是否找到可以「認識你的才華及技能」,並提供「舞台」及「高報酬率」的人。我不否認「找到好主管」這點,有一點運氣的成份在,不過有才能的人,應該去尋找及跟隨願意給自己高評價的人,是無庸置疑的事情。


 


以我個人為例。我願意跟隨的主管,必須同時擁有以下三種條件。


一、能力遠超過我,可以教我東西,並提供視野的人。
二、懂得欣賞我的才能,並給我支持及鼓勵的人。
三、有能力根據我的貢獻,提供適當酬賞的人。


 


當求職者履歷表上,已經有「可以說服人」的資歷後,我相信以上三種要求並不會太過份。


 


我這位離職的朋友,離開他曾經付出很多的公司,心中當然也有不甘。不過,這幾年看到太多組織的變化,我看職場的人事關係,就是一種「人際關係」,而人際關係其實就是一種「流動」的關係。人際關係經營不易,但我覺得,一旦發現不對勁就該考慮結束,緊抓不放苦苦留戀並不好。職場關係也有點像戀愛關係,要碰到「懂得欣賞你的對象」互動,才能產生幸福感。


 


其實職場的成就,也取決於這種「人際的流動關係」。很少人是因為自己單一的能力而成就功業的!工作中和你互動的人的品質及心態,大大地決定你的成敗。而認識的人愈多,你對每個人的「單位價值」愈少,所以挑選「對你有利的人」和你互動,花時間在值得的「職場關鍵人物」身上,並排除負面的人際關係是必要的。


 


所以,危機及良機的關鍵在「人」,有時候,狠心切斷原有的人脈,你反而有精神去發展新的人脈及契機。我認為,有企圖心的工作者,應該要對自己的目標清楚,並有足夠的智慧去「挑選」你的職場關鍵人物,所以離職,有時候只是一種必要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