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實力養成班


把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處理好,我們的生命就不會有困難的事!

這是幾年前發生的事,至今我仍以此勉勵自己,學習做個有敬業精神的人。我有一個好朋友是修車時認識的。有一天,我的電動車窗壞了,我跑了好幾家修車廠,他們都只肯幫我更換電動窗的套件,而不願意修理。我十分疑惑,只有馬達的問題,何以要把整套東西換掉呢?他們共同的答案就是「沒辦法修!」一套新的零件索價一萬一千元(當時不能換單邊,必須兩邊一起換),只因下雨馬達潮溼不能運轉而已,況且另一邊是好的啊!我很難接受這樣的事實。

最後我不死心的把車子開到了樹林的一家修理廠,遇到了陳慶文先生,他溫文儒雅,一點都不像是做修車這一行的。他用手掌拍打卡住的車門,令我十分意外的,不到兩秒鐘車窗竟然可以動了!他接著拆下門板,卸下馬達,用細砂紙小心翼翼的把鏽蝕的地方磨掉,把門縫會滲水的地方逐一以膠黏上,最後再加上黃油保養,前後花了兩個小時,保養工資五百元。修過的車窗比以前靈活,這一副電動車窗使用了三年才再度損壞。

修車時我一直蹲在他旁邊,他一邊修一邊講解,我問他為何別家修車廠不肯修理呢?他說太麻煩了!花一、兩個小時只能賺一點點修理費,所以一般的修車廠都不是「修」,而是「換」。我們談了一些他私人的事,才知道他是二專畢業。他告訴我有「學歷」沒什麼用,有「實力」才重要,修車是靠實力而非學歷,實力是用經驗和努力累積。他喜歡汽車修護,把每一台進廠維修的車都當成自己的車在修理,因為只要一有不慎就可能釀成大禍。我聽了十分慚愧,對這位滿手油污的年輕師傅起了尊敬之心,也從此和他成為好朋友。

*給年輕的朋友

這一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一個敬業熱誠的人,把每一件事都盡力做到最好的態度,不論他是什麼職業,都會讓人由衷的尊敬。從那次修車起,我除了沒再換其他地方修車外,也把他的敬業精神當成老師,時刻警惕和勉勵自己。

陳慶文先生不僅修理汽車,他那專注投入的精神,也同時在教育別人。從他身上我學到了「沒有什麼是不能修」的哲學。我們常會在困難的瓶頸放棄努力,我們可以輕率拒絕耗費時間和精神的挑戰;其實我們可以一試再試,沒有什麼事是值得或不值得的,努力的過程就是對自己的肯定和成長。

修車和其他行業一樣,我們的一點點疏忽,都可能造成永難收拾的後果。站在自己崗位上盡最大努力,相信我們會有不同的人生體會。

*給父母的悄悄話

在這個功利取向的社會,父母都希望孩子是高學歷、高所得,事實上,一個人最可貴的是適才適用。

孩子能有機會去做他有興趣的事,是人生最幸福的事,而有錢、有地位的人,不一定快樂,不一定有成就感。愛孩子就讓他們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他們才會竭盡所能的去付出,也才有可能秀出「敬業精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