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摘錄自《稱職主管16堂必修課 》一書,天下文化出版)









稱職主管16堂必修課   




勇於委派工作 過勞經理人的真正罪惡

● 怎樣進行有效率的委派?
● 「委派」和「授權」的意義一樣嗎?

許多經理人因為待處理問題和待辦事項太多而忙得焦頭爛額。你是否屬於那種覺得自己時間不夠用,而你部屬卻沒事做的經理人?如果是,你應該檢視一下你的「委派」(delegation)方式。

經理人的工作是運用人員和資源得到成果,也就是把許多工作分派給其他人。委派是指某人將特定工作或專案指派給另一個人,被指派者承諾完成該工作或專案。委派不只是把工作轉移給另一個人,同時也會把依據規定標準完成該項工作的責任轉移出去。

成功的經理人要展現許多最重要的技巧,委派是其中一項,它也是「工作過度」的經理人經常忽略的一項。有效率的委派者大多數時間不是花在「做事」上,而是花在規劃工作指派、為被指派者安排資源,以及輔導需要協助的人員。本章說明委派的主要原則,以及易於採行的實用觀念。

委派的好處

有效委派對你本人、你的員工和你的組織都有實質好處,先從你本人談起。你可以從你的待辦事項清單中,把一些工作移交給有資格代為處理的人,進而減輕你的工作量和壓力,如此一來,你就有更多時間把精神集中在需要借助你獨特技術和權威的活動上,例如規劃業務、掌控營運、取得資源,以及處理主要的人事問題。

委派可以增進你和員工之間的信任度,要取得對方信任,必須先信任對方,而委派背後傳遞的訊息正是:「我相信你能完成任務。」它也有助於讓每個人了解如何透過合作達成目標。最後,委派是在拔擢某位團隊成員前,「測試」其能力的有效方法。將一連串任務指派給一位員工,你便能很快評估出對方的優點和弱點。

好員工同樣也會因任務與專案委派而獲益。每一次委派都是學習如何接受職責、規劃工作、徵召他人合作的好機會,事實上,委派讓員工體驗經理人的工作,此外,培養員工也是你的份內工作。

委派讓某些經理人感到不安。他們害怕無法掌控員工和專案,也擔心將權責拱手讓人。有時候,他們只相信親力親為比較有效率。「我花時間向亨利解釋工作內容,那些時間就夠我自己完成工作。」也許他們可以做到,但是長期來說,每位經理人都必須分出一些掌控權,並且教導他人做事的方法。委派不足的其他藉口還包括:
「我對我的員工沒有信心。」這些經理人應該開始分派小型任務,以藉此逐漸建立信心。

「我喜歡照自己的方式完成工作。」這應該不是一項障礙。經理人可先傳達偏好和標準,事情則依部屬想要的方式完成。這樣做比你事必躬親更有效率。

「我的員工討厭做額外的工作。」也許是如此,但是好員工都希望有機會承擔重責大任,這些人就是你想要留住和培養的員工。

「員工希望我是解決問題和制定決策的人。」就某種程度而言,情況確實如此,但是每一個層級都需要有解決問題和制定決策的人。你可以向你的員工說清楚,你的角色是在他們自行做決定時提供支援的人,另外,某些任務也是他們嘗試嶄新和有趣工作的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