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石滋宜 

相信你會同意這句話:當學習變得有趣時,效果必然顯著。

 有一篇報紙的讀者投書談到:有一位在一、二年級成績優異的學童, 到了三年級因為家庭因素無法在校外補習英語, 在課堂上又得不到足夠的練習機會,上英語課變成了一種折磨, 整個人也變得全無自信。他最大的願望竟然是:「 希望不要再上英語課了!」

 以國小實施英語教學來說,立意良好, 但如仍以舊思維的傳統教育方式進行,只注重筆試的評量成績, 就算學生提前接受教育,一樣註定要失敗。 我想老師的英語程度合格只是必備條件,不必多加琢磨, 最該把關的是老師教學態度與方法, 在教學上老師該扮演的是引導角色,引導學生的學習能力, 進而激發學生學習上的興趣,讓學生期待上英語課, 覺得英語課很好玩,可以唱歌、跳舞、看卡通…, 以不同的教學方式讓學習變得輕鬆,學習也就變得容易。

 資訊教育也一樣,教育部長曾志朗說, 台灣的學校電腦設備普及率可說居全球之冠, 但由於每個學校懂資訊的老師不足,以致形成空有設備, 沒有適當的師資問題, 我想英語與資訊教育是當前二門最重要的科目, 如何去改善目前的教學環境,是教育部應該立即思考的問題。

 不要迷信於學校教育, 因為學校是一個百多年來始終沒有太大改變的地方, 當我們所處的環境以十倍速度快速成長,每天一張開眼睛都有變化, 想想我們小時候玩的竹蜻蜓、踢毽子, 和現在小朋友玩的電腦遊戲是不是大不相同? 但是學校教的卻永遠是那一套。 有很多老師感嘆現在的小朋友太聰明很難教, 而小朋友大概會覺得外面的東西,比課堂上的教學好玩多了, 課堂上的東西實在太八股、太落伍,我想這是現實。

 有許多人把教育狹隘的看成只是學校教育, 有些家長認為小孩只要能讀到大學畢業就代表真正學到學問了, 我想這是個錯誤的觀念,事實上, 學校的教育只是我們學習的一小部份。 試問到底有多少人真的學以致用?你在學校讀的是什麼科系? 你現在又從事什麼行業、做什麼樣的工作? 你在學校所學的東西又有什麼用?

 常聽人說,學校所學到社會上根本就用不到, 這個問題跟我們現行的教育實在有太大的關係,前二期我曾寫過「 以興趣培養專長」,我所說得專長並非「職業專長」,而是「 學科專長」。我希望你在唸書時, 就能清楚知道自己有興趣所喜愛的是什麼科目, 然後全力主攻這個科目,把興趣轉換成未來就業上的專長, 如此就算你剛畢業也可以立刻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發揮所長, 想想畢業後你成為社會新鮮人,一切從頭學起, 會比別人浪費多少時間,如是這樣, 我會勸你不要念大學白花四年時間,不如早點進入社會磨練才是。

 這幾天的報紙談到,入WTO後勢必有大學倒閉, 指的是國內大學量多質不佳,經費又逐年刪減, 未來面對美國及大陸學校的競爭將難以匹敵。這是將要面對的現實, 不是修改學制或研擬高中直升大學就可解決,而我必須再次強調, 應輔導國內大學展現不同的優勢, 政府應將資源集結在三所國立大學,百分之百的經費支持,進行「 基礎研究」。學生選擇就讀的目的乃在於探尋真理, 透過研究與實驗發掘新的概念與技術,就如英國的劍橋大學、 牛津大學;其它大學則民營化,教學著重於「應用研發」, 在校園學生不但可以創業,同時亦可創造價值和財富, 提早確定自我的生涯規劃,企業並可利用學校研發的成果於實物面, 創造利潤。

 如此,學校教育的目標是提供最好的學習環境, 讓所有人離開學校時都已經具有快速學習能力,隨著環境的需要, 需要什麼東西,馬上可以學習,而又會變得很專。這種技巧和能力, 是今日從零歲起就開始的教育, 而大學教育絕對不是培養你成為某種專業人才的教育, 而是在離開大學後,不管何時,每個人都能成為他們想要成為的人。

 但學校畢業後,不是學習的終止,學習是永不止息, 在一個資訊社會裡,終身學習是生活的必需品,事實上, 在全球共存的經濟體系下,只是學習仍顯不足,如何「快速學習」 才是優勢的關鍵,什麼是「快速學習」?其實它是學習的一套方法, 你必須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找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來加快學習速度。

 舉個例子來說:普遍大家都有學英語的經驗, 你學習英文的經驗是什麼?大部分的人經過國中三年、 高中三年的英語教育,能順暢的說上幾句的人實在不多, 因為台灣的學校英語教育大多在死背單字與文法來應付考試, 考試考完了也就忘了背過什麼。當然,一班之中還是會有一、 二位同學英語程度比較好、比較敢說, 這些人通常是對英語極有興趣。

 為什麼大部分的人英語學不好?主要原因就是不知學習的方法? 或失去學習英語的興趣。事實上,學語言最需要的是環境, 你必須激發自己的學習興趣,然後透過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 和人交談時要勇於開口盡量用英文, 無論看電影或聽音樂都選擇英文、 閱讀也是一樣選擇英文書報或雜誌、做筆記時也盡量用英文, 包括睡覺時都要想這英文,當然如果有能力出國學習會更快。

 我想這是一種學習的方法, 但一定比只知死背單字語與文法有效幾倍,這是個快速學習的例子, 只要這套學習方法適合你,我想不僅只用在英語的學習上, 其他的學習一樣適用,你需要對一件事專心,不斷的追尋、追尋, 這代表你已知道學會如何學習了。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學習風格與長處,你必須去追尋, 直到找到方法。

 過去我在日本攻讀博士學位時, 我的指導教授是個非常認真仔細的人,每每發表論文(Paper) 時,他都會不斷的問、問、問,所以我每準備一篇論文, 大約都要參考20-30篇前輩的論文或資料, 我還記得曾經找到西元1800多年的德文論文, 只有如此才能夠真正「懂」。在這裡我真正得到的不是學位, 而是我學到了: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非常徹底的決心, 藉此也養成了我學習能力的習慣。這使我在任何領域都受用, 關鍵是我學會了「學習如何學習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