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No. 2:籃板球小姐          ‧王文華


籃板球小姐不會打籃球,但她本身就是一顆籃板球。


我說她是籃板球,是因為她總能從投不進的挫敗中彈起,然後再試一次。


籃板球小姐吃過苦頭。她最親密的家人,在她小時候過世。她做的生意曾經風光,如今電話很少再響。


每個人都有不如意。我對不如意,總是以激烈的方式反彈。不是哭天搶地,就是怨天尤人。明明只是肥皂劇的情節,卻自以為刻骨銘心。


籃板球小姐不來這套。對於過去,你問她不逃避,你不問她也不提起。她不開心就去唱KTV,但絕不把自己搞得可歌可泣。


今不如昔的人通常邋遢,但籃板球小姐總是穿Prada。有創傷的人通常難搞,但她柔軟地像蛋糕。她不因為自己委屈,就對別人耍小姐脾氣。每次出去玩,她總是開著她的BMW,把每個人送回家。


不開車時,她輕快地走在街上。走路時從不帶包包,讓我看到沒有包袱的美好。她不因為自己吃虧了,就跟別人要。也不因為過去的失敗,就退縮地躲在牆角。


跟她比起來,我的包袱好多。有些是真實的,有些是想像的。因為過去受傷就不敢再愛類似的人,因為過去成功就不敢嘗試新的做法。奇怪的是,包袱這麼重,打開來其實都是空氣。


我猜很多人跟我一樣,背著空氣包袱在原地踏步。明明沒有人對我們開火,還趴在地上匍伏前進。一有風吹草動,我們就縮到殼裡。


包袱是好的,它讓我們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但它也是壞的,它讓我們看不到新的可能。所以我們不吃這個東西,不和那個人打交道。活得越久,禁忌越多。


籃板球小姐沒有禁忌,不管到哪家餐廳,東西都吃完。不管旁邊坐著誰,都能聊兩句。她沒有願景、夢想,或生涯規畫。她活著的目的,似乎只是要把每個人送回家。


我認識很多成功人士,他們都是漂亮的空心球。他們的臉從不曾重重摔在地板上,沒方向地彈來彈去。籃板球小姐並不成功,但我覺得她的球路,更有看頭。


專欄說明:


這是我第三次寫中時人間副刊的《三少四壯集》,前兩次分別結集成《蛋白質女孩》、和《蛋白質女孩2》。《三少四壯集》是我從美國回台灣後寫的第一個專欄,我有特別的感情。。《三少四壯集》也是我記錄我身旁一些美好女子的專區。前兩次是如此,這次也不例外。在這次的《三少四壯集》中,我要寫我的50位「女朋友」。這些女人,啟發我變成更好的男人。


 


◎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專欄「三少四壯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