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都是「互相」的,一件事只要還能忍受,就試著給對方一點尊重,讓對方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雅淳因為和同學一起參加偶像歌手的簽名會,逃家、逃學、共乘贓車而涉案。接受調查時她問我,喜歡這些明星有什麼錯?為什麼爸媽都要限制她呢?她會想要逃學也是因為爸媽一直限制她,如果爸爸像其他爸爸一樣,專車接送她,她就不會坐到贓車,也不會涉案了。出了問題爸媽只會一直罵!

「爸媽最差勁了,如果他們就是名歌手,妳就可以在家裡找他們簽名,也不用老遠跑到淡水,有錯都是他們的錯!」

我加油添醋的幫忙雅淳罵爸媽,她突然停止了謾罵,我問她罵過癮了嗎?她有點失落,我為什麼對她說教呢?

有了崇拜的偶像並沒有不好,但如果因此而忘記了自己的學生身份,或把自己該做的事給忘了,那麼追求流行就會成為一件不好的事。

「雅淳,怎樣才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又得到別人的鼓勵和肯定呢?」

「我爸媽是不可能讓我喜歡偶像的,在家聽歌都會被罵!」

事情並不是不可能,而是我們還沒想到好的辦法。與其和爸媽對抗,讓大家都痛苦,不如我們一起思考,如何讓自己想做的事,讓人可以接受,甚至還會贊同、支持我們呢?」

「除非我每一科都九十分以上,要不就要前三名,爸爸有答應我,只要我做的到,我要做什麼他都會答應;但是,這是不可能的,我連六十分都考不到,怎麼考到九十分,我現在是班上吊車尾,要考前三名,下輩子了啦!」

「我剛剛說過,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還未想到辦法,如果妳一定要考進前三名,怎麼樣才做得到!」

「這還用說,每天回家就讀!讀!讀啊!」

「雅淳是妳懶惰不肯做,並不是做不到吧?」

雅淳不再爭辯,怎樣才會讓一個人下定決心,把不可能、做不到的事變成可能呢?這沒有捷徑,只要你覺得一定要,只要你想給自己一次全新的生命經驗,就下定心把該做的事一次做好。加油,雅淳;妳一定辦得到的!

給父母的分享:
親子之間的互動常會遇到瓶頸,孩子喜歡的父母無法接受,而父母期待的,孩子又非常討厭。我常和父母、孩子分享,任何事都是「互相」的,一件事只要還能忍受,就試著給對方一點尊重,讓對方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如果每件事情都要完全滿意或要對方全盤接受,親子互動是很難和諧收場的。

只要多重視彼此的感受,事情就會變得比較容易。只要看重孩子,再和孩子談事情,就會比較容易。爸媽是孩子最重要的啦啦隊,給孩子支持和掌聲,才能激勵孩子為自己做最大的努力。我們無法替孩子做任何決定,而當孩子有所決定時,我們只能全力的支持孩子。我們常會擔心太多,這樣會寵壞孩子;我的經驗是被挺、被支持的孩子,他更會為父母著想。親子間不需要什麼道理,需要的是愛與支持!

給孩子的悄悄話:
珍惜和感恩爸媽的相挺,別貪求無度哦!爸媽願意委曲求全,低下姿態和我們互動,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愛我們。若把別人的愛任意揮霍,不知珍惜,愛就會變成恐怖的折磨和痛!我們不僅要做一個知福惜福的人,也要做一個懂得主動關心和付出的人,更重要的是看重自己,把生命中的許多遭遇都當成學習的機會,永遠奮發向上和向善!在這裡我要為你拍拍手,因為知道上進的年輕人已經是稀有動物了,而你是如此的努力,加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