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主管的人格特質

成功經理人難道有什麼特別神奇的人格特質嗎?

問題:我是個工程科系學生,希望最後能成為經理人。我想知道, 成功的經理人有哪些性格特質?

有多少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早已數不清了。不曉得為什麼, 大家總是以為,只要照著某種方式去做, 他們就會成為良好的經理人,或是優秀的領導者。

事實上,成功的經理人具備哪些人格特質, 並沒有一套特定的組合方式。這些年來, 我曾經共事的人各式各樣都有,包括:

● 外向與內向
● 衝勁十足與謹慎行事
● 有耐心與急性子
● 風趣與沉悶 

在所有的類型當中,我都看過成功與失敗的例子。

很重要的一點是,經理人之所以傑出,是因為他們達到的成就, 而不是因為他們的人格特質。 不同的個人可以採取不同的方法把事情做好, 他們運用的是自己特有的才能。舉例來說,假如某人很有耐心, 而且思緒周密,他可以運用這些特長達到想要的結果;另一個人很有 創意,並且對於各種狀況有極為敏銳的直覺掌握, 也可以發揮這些特性而有所成就。

我想起兩個的例子。

有一位非常成功的經理人,他就像卡通人物那樣: 思緒與行事方式缺乏條理,簡直到無可救藥的地步, 他總是活力充沛、幹勁十足,從一項工作跳到另一項, 常常留下未完的殘局。然而, 對於本身所處行業接下來真正重要的發展, 他擁有極為驚人的敏銳洞察力,彷彿可以預知未來似的。 他的腦筋動個不停,雖然給人缺乏條理的印象, 卻是一直在探索各種可能與機率。他決定要做某件事的時候, 可以全心投入,並得到身邊每個人的支持,幾乎每次都能成功。

這個人整合了自己最重要的特長: 早別人一步看到趨勢以及說服同事的能力, 因此彌補了自己的主要缺點,即缺乏條理與一致性。 結果是一種非常有效的組合。

我認識的另一個人則完全相反。安靜、低調, 開會的時候常常坐在一旁,難得開口提出任何問題或發表意見; 有條有理,始終如一到無趣的程度,而且努力不懈、堅持到底。 我認識他二十幾年,看過他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還沒看他失敗過。 他的特質和第一位先生完全相反,但他也可以運用自己的優點, 兩人都能達到程度與品質都相當的成就。 假如你看見這兩個人並肩在一起, 大概很難相信他們兩人都可以成功。

所以, 我要勸有志成為經理的人不必再去擔心自己需要哪種神奇的人格特質 ;我反而強烈建議他們全力以赴,做好手邊的工作, 運用本身的特長與能力達到最佳的效果。應該隨時注意什麼行得通, 然後繼續去做,也要想清楚什麼行不通,就應該罷手。

大家對於這個答案都不怎麼滿意,他們會繼續纏著我問:「難道說, 你不認為一個成功的經理人必須……?」在這裡, 你可以加上一些形容詞,像是:英俊、意志堅強、有魅力、果斷…… 隨便你加。大家好像二流電影看多了, 對於經理人的外表與行事應該如何,都有一些不切實際的虛幻想法。

真相其實簡單得多,同時卻又無比錯綜複雜。事實是: 只要做出好成績,就是優秀的經理人,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