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三大資源》黃河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人生順遂,雖不敢奢望成大功、立大業,最起碼不要搞得一塌糊塗,下午趕三點半、整天忙得昏頭轉向,卻找不到任何的成就感。
  如何避免一塌糊塗?
  說穿了,就是管理好人生的三大資源~~財富、時間、感情!
  例如口袋裡有一百二十元,走進麵店,翻開菜單一看,牛肉麵八十元、泡菜四十元、滷菜三十元。你就清楚地知道,不可能叫了牛肉麵,又想吃泡菜和滷菜。
  泡菜和滷菜之間,你必須有所取捨~~~~這就是財富的管理。
  財富管理的重點是量入為出,相對於時間的管理,簡單許多。因為工作所需耗用的時間不像物價,有明確的標示。
  例如寫一篇文章,你能預估要使用多少時間嗎?
  大部分工作都不易預估使用時間。不易預估就難以安排,因而容易造成浪費;或是以為能夠做完,結果一

件壓著一件堆疊起來,壓得人喘不過氣。
  如何妥善地安排時間,讓自己過得「今日事,今日畢」,又從容悠閒,是美滿人生不可或缺的因素。
  想要妥善的安排時間,我的原則只有一個~~One by one~~全心全力做完這一件事,再動手做下一件事;下一件事展開以前,想都不要想

  相對於感情的管理,時間管理又簡單許多。
  時間最起碼還能夠量化~~花了幾分幾秒做某一件事。感情呢?
  誰能很確定他愛某人愛到什麼程度嗎?
  昨天還愛得死去活來,今天因為一件事,鬧到你死我活地步的例子不是沒有。
  即使是比較,可能都不容易比得出「比較愛誰」。以為自己比較愛張三,等失去了李四,才發現自己深愛的是李四!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直到失去了才發現,自己有多麼需要他!
  再回頭找他?
  不要輕視感情傷害的潛在威力。

一旦有了裂痕,縱然復合,也會在心底埋藏一顆小小的種子~~不知何年何月受到什麼灌溉,便會甦醒、發芽!
  感情左右著人們的情緒。生活快不快樂,感情是最關鍵的因素。
  麻煩的是,感情不受人們意志的控制。它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情緒,是理智以外的事物,無法可管。
  正如同思想。腦袋瓜是你叫它想什麼,它就想什麼的嗎?
  由於管不住,社會又有繁瑣的道德與法律規範,人們就難免會喜歡上不該喜歡的人。
  感情出了問題,比缺錢、忙碌要更加的麻煩,天天吵架尚屬輕微,嚴重者甚至可能身敗名裂。
  如何防範感情出問題?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喜好,避免陷入感情的泥沼。畢竟,感情需要時間培養。當一開始發現自己愛慕「不該」愛慕的人,而那個人也可能愛慕你,不要考慮,要斷然斬斷情絲;而最有效的斬斷方法,就是遠離她,不要和她接觸。不要等時間拉長,慢慢培養出了感情,才試圖抽腿,恐怕是為時已晚。
  即使為時已晚,也應「拿得起,












放得下」。
  能夠在感情方面做到拿得起,放得下,得要有非常的人生體驗和道德操守||這不是難,而是難如登天!
  所以,奉勸各位在處理感情問題時務必「慎於始」。否則只有對你說
:阿彌陀佛,上帝保佑!

  三項資源當中,最容易管理的是財富;可惜,最不公平的也是財富。
  有人出生就啣著金湯匙;也有人生在父親是賭徒,母親是毒蟲之家。沒得抱怨,那叫命!
  也不必抱怨,不管是王侯將相或升斗小民,是億萬富翁或窮要飯的,每個人每天都擁有相同的二十四個小時,每小時也是相等的六十分鐘。
  就時間的分配來講,上帝非常公平。
  至於感情,那更是公平,因為越是富有的人,感情越是淡薄。
  為什麼?
  不管誰和他親近,都讓他感覺是為了他的錢。
  講到這,令我這種生在窮人之家的小孩,心境平和了點。上個月看到連戰公子連勝文結婚的新聞,喜宴之盛大豪華、賓客之眾多,和我當年的

婚禮有天壤之別。然而,再想想我和連勝文相比,時間不比他少,感情也可能比他豐富||人生三大資源我只比他少了一項,有什麼值得抱怨呢?
  可惜,人們狹窄的目光只看得到自己少的,也只會抱怨自己不足的。對於人人擁有的時間,以及與生俱來的感情,卻一點兒不知珍惜。

  完美的人生必須適當地管理財富、時間,以及感情。
  所謂適當的管理就是「不能缺,卻也不能太多」。
  過猶不及的道理對這三項都適用。
  想要人生美滿,就是心裡有紮實的感情,偶爾能忙裡偷閒,花錢又沒太大的限制(完全沒限制,便失去花錢的樂趣)。

  財富、時間、感情,假如要排序,你的選擇會是什麼?
  如果是我,第一選擇感情。
  不是說我時時刻刻想要有愛的感覺。感情過於泛濫,例如看到花謝便愁悵,看到非洲骨瘦如柴的難民便落淚……,這種人活得不難過嗎?
  沒有感情的寄託更是痛苦~~成

功沒人分享,痛苦沒人安慰,所有努力也不知為了誰。
  接著我選擇財富。
  不是我貪財,而是財富可以買時間。例如你每天忙著做家事,請個佣人不就全解決了?
  用財富換時間,動動腦筋就應該做得到。
  那些有錢沒閒的人,就我的觀點來看,全是自作自受。
  假如有錢,我一定讓自己擁有足夠的閒暇享受生命。但是,閒暇又不能太多。多到整天無所事事,會比忙碌要可怕百倍、千倍!

  黃河 二○○七、三、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