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破經營:壓力是自不量力造成的


吳建宏 顧問


我每天最溫馨的事,就是看到感人的文章,聽到感人的故事,我也不是等著人家來告訴我,我會積極去追尋這些文章跟故事,做這樣的動作會讓我的生活感到光明燦爛,反過來,我就會活的俗不可耐。


【你很強,可是別人跟不上】


個性上習慣上,我絕對不給別人壓力,也不給自己壓力,可是,為什麼有些人總是找別人的碴?要求別人去做他很難做的任務,結果害那個人很痛苦,自己也因為事與願違而難過,何必這樣呢?這樣的人生是「雙輸」耶!


有位老闆非常嚴厲,這跟他好強的個性有關,這在企業經營上也沒有錯,可是他有點過度,所以主管流動率很大,可是也確實創造了一波高於一波的績效,因此這位老闆常自豪說:「忍不住想離開的人請便,我不會留你,我們公司是高標準的,你不夠格就沒資格做。」


大話說歸說,這位老闆卻自己先倒下來了,在病床上他還是信誓旦旦的繼續「雲端遙控」下指揮棋,讓主管們啼笑皆非,醫生跟他說「放下吧!不然你不會好的。」


【可不可以降一些標準?】


我以前在當主管時也是非常嚴厲的,責任感百分百的強烈,每天都忙到半夜,也要求員工跟著我上山下海,結果員工都在背後罵我「獨裁、暴君」,但是我還是不認為自己有錯,反而怪他們沒有擔當沒有敬業精神,現在我已領悟到,很多不進步的人就是因為自以為是「我沒有錯」才無法自覺自悟吧?


像是那些給別人壓力的人,他不覺得自己在操控別人的生命嗎?他在破壞別人的幸福嗎?他在影響別人的情緒嗎?當然不知道,知道的話他就不會這樣了。


為何要給別人壓力?因為要別人替他完成任務,尤其是老闆都會不自主的認為「我給你錢,你就得替我做事」,想的也沒錯,可是你給他多少(肥料)錢?多少子彈?他能力有多少?他能做到哪種程度?你難道不知道?所以你「意外」而生氣難過痛苦!


【你懂多少並不太重要】


我去很多家公司拜訪時,都特別會不經意的去關心他們的高階經理人「夠不夠格」?因為我要掌握這家公司的「把柄」,自然可以抓到「關鍵 」。


老實說,我自己很年輕在27歲就做到總經理,後來專兼職又做了十幾家公司的CEO,現在回想自己的當年表現「有喜有悲」也有些遺憾跟懊惱,因此我現在來看其他的總經理「心有戚戚焉」,我都知道妳們在想什麼啦!


一個人的能耐在於「知識」、「經驗」、「智慧」、「個性」,以及他的「時運」,這就是老闆對於各階主管的「考核因素」,來!評評看!別亂罵!一分錢一分貨,老闆你付多少?你可以得到哪一種人才?你自己要公平的衡量,別奢求,而來給自己「事與願違」的壓力。


我值多少?先問自己「我懂多少」,也要問自己可以創造多少「效益」?這才是老闆最關心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