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創辦人

 為什麼會感覺到辛苦?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不喜歡做, 心裡苦比什麼都苦。

 有時候,我們問候人家,你辛苦了,對方雖然辛勤的做著, 卻告訴你,不會的,一點都不辛苦,這是因為他享受於當中。 也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人,無精打采或閒閒沒事做, 他卻抱怨很多,認為自己很累、很辛苦, 這就代表他沒有從中取得成就感,很討厭現狀,雖然工作輕鬆, 但心裡卻一點也不愉快。

 我剛到生產力中心服務不久,就曾遇到一位資深同仁, 他的學經歷相當豐富,但卻完全沒有表現,我幾次找他談, 希望他能改變有所作為,但他都沒有聽進去,最後我告訴他, 我要減他的薪水。他聽了之後,相當的不服氣,他說, 以他的學歷跟經歷,我不該這樣對他,我根本是看不起他。

 我告訴他,看不看得起他,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他自己決定, 這也是他自己的感受,我希望他拿出本事自我證明, 學歷跟經歷不重要,我要看到他對生產力中心的貢獻。 許多人以為好強的他,一定會離開生產力中心,不過…。

 我的工作習慣是早出晚歸,有一天早上,我進到辦公室, 聽到一端傳來些聲音,我走過去看看,原來是他,我問他, 昨天晚上我走的時候,你還在忙,今天怎麼這麼早就到辦公室? 他說,我昨晚沒有回家,我很驚訝,他繼續說, 石博士您晚回來三十多年,過去我虛度了三十多年,直到現在, 我才體會到工作的意義與價值。許多人從旁看我, 認為我的改變很傻,但我自己知道,現在我才真正活了過來, 謝謝您。後來,我也把減薪的薪水都補足給他, 當然我的目的不在減薪,而是希望他改變,而且目的達到了。

 最近學生們開始放暑假,許多孩子開始找打工的機會, 我就常聽到家長告訴孩子,這個工作太累,那個工作太辛苦… 之類的話,總希望孩子能輕鬆些,我知道家長是捨不得孩子吃苦, 但請家長們不要認為輕鬆就好,打工機會對孩子來說, 其實是很好的態度教育機會,讓他們初體驗什麼是工作, 不是賺取微薄的薪水,而是從中去體會與摸索工作的價值, 並尋找自己興趣的出路等。

 所以什麼是苦,苦是前途茫茫,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 這才是真正的苦,能夠在社會當個有用的人, 不管從事什麼行業或做什麼樣的事情,都是最有價值的。( 馬紹慧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頑皮x2的臭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